首頁 地方 台中

緩解駕駛荒 中市逾10家公車業跟進加薪

台中客運率先宣布為駕駛員加薪。(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客運率先宣布為駕駛員加薪。(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全臺公車鬧駕駛荒,為避免人才流失,臺中市11月1日起調高「市區公車合理營運成本」及「基本里程運價」,同步要求客運業者為駕駛員調薪;繼台中客運率先為駕駛員每月加薪4,000元,包含統聯客運、中台灣客運、豐原客運、中鹿客運、全航客運、巨業交通、東南客運、建明客運及今年剛加入的睿奕交通等,皆宣布跟進加薪行列。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面對公車駕駛員轉換至觀光與物流業,如何有效留才、攬才,攸關臺中市公車路線與班次的正常營運。為營造良性的客運業工作環境,並保障乘客的搭車權益,客運業也願意配合響應交通局,跟進保障駕駛員的權益。

多家客運業者響應為駕駛員調薪。多家客運業者響應為駕駛員調薪。(台中市政府提供)

交通局指出,除台中客運、統聯、中台灣、豐原、中鹿、全航、巨業、東南、建明客運及今年剛加入的睿奕交通宣布加薪外,苗栗及國光客運等業者也在今年年中先行加薪,其他業者也正進行公司內部作業,待定案後即會宣布加薪細節。

為協助公車業者改善駕駛員勞動條件,交通局重新檢討核算客運業相關成本,調高「市區公車合理營運成本」及「基本里程運價」,由臺中市最大公車經營業者台中客運,於11月23日由勞資雙方共同宣布調高駕駛員的薪資水準,希望透過加薪效益,吸引民眾加入。此外,交通局也透過金運獎活動,勉勵公車駕駛以得獎者為榜樣,一起讓大眾運輸服務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