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觀光年會 葉菊蘭:迎接疫後復甦

台灣觀光協會13日舉辦67週年年會,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表示,觀光是臺灣重要的戰略產業,未來盼能透過六大面向,壯大臺灣的觀光產業。(台灣觀光協會提供)
台灣觀光協會13日舉辦67週年年會,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表示,觀光是臺灣重要的戰略產業,未來盼能透過六大面向,壯大臺灣的觀光產業。(台灣觀光協會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迎接疫後觀光復甦,台灣觀光協會13日舉辦67週年年會,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表示,臺灣觀光產業是無煙囪的工業,可以創造許多就業機會,促進社會安定也帶來經濟繁榮。觀光是臺灣重要的戰略產業,未來盼能透過六大面向,壯大臺灣的觀光產業。

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致詞時表示,根據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UNWTO)最新報告指出,今年全球國際旅客人次可望達13億人次,恢復至疫情前的九成。度過疫情難關的臺灣,國際知名度大增,許多國際資訊顯示,臺灣是國際旅客熱烈搜尋的旅遊目標之一,因此如何迎接旅客到來、接待旅客內容和品質就成為重中之重。

葉菊蘭指出,臺灣有許多獨特的自然、人文風景,是吸引國際旅客的旅遊元素,因此要做好永續發展以及加強環境整備,更需要第一線的業者做好產品和服務。

賴清德則表示,臺灣觀光產業就是無煙囪的工業,可以創造許多就業機會,除了促進社會安定,也帶來經濟繁榮,未來將推動六面向,盼能打造獨一無二的臺灣觀光品牌,讓臺灣走進世界。

賴清德首先提到觀光立國,盼2030年發展觀光產業為兆元產業;第二是部部有觀光,各個部會都要有觀光推廣的概念,而地方政府也很重要,就是要發展觀光主流化,以國家角度發展國際觀光品牌;第三是推動地方觀光資源整合平臺,打造臺灣多元特色的區域旅遊產品。

第四是籌設「觀光研訓暨國際推廣」專責機構,賴清德表示,若要持續進步的話,必須強化市場研究調查,還有人才培育訓練,才能積極推動國際觀光行銷;第五是輔導觀光業者全面數位化,協助中小型旅行社、旅館及民宿等旅遊業者運用數位工具,與國際社會接軌;最後,希望能在對等尊嚴及互惠原則下,推動兩岸交流,發展多元觀光。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今年觀光署與台灣觀光協會攜手業者赴多國宣傳臺灣,提升臺灣在國際上的品牌形象及知名度。政府在9月15日完成觀光署升格,人力與資源皆比以往更充足,加上各部會一起加入推動觀光、凝聚產業共識,全力拚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