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竹筍花茶之旅 大葉大學打造花壇文德社區亮點

大葉大學休閒系USR計畫在花壇文德社區舉辦共慶宴活動。(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休閒系USR計畫在花壇文德社區舉辦共慶宴活動。(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種子計畫(USR Hub)「花壇青銀綠色休憩園區精進-白沙文德長沙共慶宴」,花壇鄉地理位置相接的白沙村、文德村、長沙村三村,早期為連繫村民情感,會輪流舉辦共慶宴,但歷史脈絡到了現在已被遺忘,為了傳承維繫村民情感與地方文史,大葉大學透過USR計畫培訓在地志工成為導覽員,帶領大學生設計互動遊戲,重新創造地方與生活連結,為社區打造新亮點。

計畫主持人、休閒事業管理學系主任林淑芬指出,「花壇青銀綠色休憩園區精進-白沙文德長沙共慶宴」第一階段的計畫,聚焦文德社區「竹、筍、花、茶、旅」的特色,透過筍農見學、花米香DIY、重陽奉茶、竹藝創作、導覽志工培訓等活動,一方面讓在地區民重新認識社區,進而發揮創意,設計小旅行或文化繪本。

另一方面,帶領大學生參與社區,實踐休閒活動設計、導覽與解說等課程所學,為社區注入新能量,休閒系學生也到幼兒園介紹茉莉花、土地公等特色,為小朋友說家鄉花壇的故事,大手攜小手邁向城鄉永續、文化永續。

林淑芬主任說,計畫最後的「共慶宴」活動,社區參與者多達120人,現場除了展出社區民眾參與工作坊的竹藝作品、生命繪本,邀請地方文史工作者蔣敏全分享在地故事,休閒事業管理學系、觀光旅遊學系的學生們也結合花壇鄉的特色,分組設計了闖關遊戲和文化體驗活動,總計有竹竿舞體驗、撥竹套筍、茉莉花打卡或拍照、茶體驗、迎燈排體驗、追風車、竹水槍、大樟樹打卡或拍照八個關卡,透過輕鬆有趣的方式,讓大家認識花壇文德社區。晚上則由休閒系大一學生表演上菜秀,送上餐旅管理學系學生開發的餐點,包含茉莉花茶凍、竹筒蝦、蕃薯竹筍包等運用花壇在地元素研發的風味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