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孕期發現腦腫瘤 醫:胎兒救她一命

年輕女士在懷孕期間被診斷出患有腦腫瘤,醫生告訴她,是她腹中的胎兒救了她一命。新生兒示意圖。(Shutterstock)
年輕女士在懷孕期間被診斷出患有腦腫瘤,醫生告訴她,是她腹中的胎兒救了她一命。新生兒示意圖。(Shutterstock)

編譯/張雨霏
英國一位年輕女士在懷孕期間被診斷出患有腦腫瘤,令她又驚又喜的是,她從醫生口中得知,是腹中的胎兒救了她一命。

根據英國慈善機構「腦腫瘤研究」(Brain Tumor Research)的一份新聞稿,31歲的莎娜‧萊維特(Sharna Levett)懷孕第34週時,突然經歷了一次癲癇發作,而且持續10分鐘之久,之後她的左臂變得沉重,身體有搖晃感。

莎娜擔心自己中風,於是前往醫院進行緊急檢查,結果被告知她罹患腦腫瘤。令她感到不安的是,僅一年前,她的父親就是因腦腫瘤去世。但看診時醫師還說,是肚子裡的胎兒及時挽救她的性命。

「他們的意思是,我的身體在懷孕期間會產生激素,這些孕激素可能會刺激腫瘤的生長,進而導致癲癇發作,最終提醒醫生我顱內有腫瘤。」

五週以後,也就是在孕期39週時,莎娜剖腹產下健康的男寶寶伊萬(Ewan)。接下來,莎娜開始接受藥物治療,但癲癇發作仍未停止。

她說:「在癲癇發作期間,我的意識是清醒的,我知道自己又發病了,但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這意味著在伊萬出生後的前幾個月,我不能經常抱他,只能和他一起在地板上玩。在室內時,我會用吊帶背著他。」

當伊萬長到六個月大時,莎娜接受了難度比較高的「清醒開顱手術」(Awake craniotomy),就是醫生在她完全清醒的狀態下為其切除腦瘤,以避免腦部損傷。

外科醫生成功切除了她顱內40%的腫瘤,經化驗後發現,她患的是「瀰漫性星形細胞瘤」,這是一種較為常見的腫瘤類型,大多數發生於大腦和脊髓部位。

術後兩週內,莎娜的左腿、腳、胳膊和手都出現了暫時性癱瘓。之後,她又接受了放療和化療,並於今年3月結束治療,然後定期追蹤檢查。

腦腫瘤研究的社區發展經理梅爾‧泰利(Mel Tiley)告訴當地媒體SWNS:「我們非常感謝莎娜與我們分享她的抗癌經歷。不過,令人悲傷的是,還有很多人跟莎娜有著相同的遭遇。這種疾病導致兒童和40歲以下成人死亡的人數,比任何其他類型的癌症都多。我們決心改變這一現狀,而且正是在莎娜等人的支持下,我們才能找到治療各類腦腫瘤的方法。」

為了支持該慈善機構的研究事業,莎娜最近剛剛參加一項為期一個月、每天跳繩10分鐘的籌款挑戰賽。截至目前,她已經募得善款870英鎊(約三萬四千多元新臺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