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新世代喜愛 金飾具保值力

新世代消費者依然喜愛天然鑽石和足金首飾,認為鑽石和黃金產品具有投資保值價值和吸引力。示意圖。(STR/AFP)
新世代消費者依然喜愛天然鑽石和足金首飾,認為鑽石和黃金產品具有投資保值價值和吸引力。示意圖。(STR/AFP)
【記者黃芸芸/綜合報導】據周大福珠寶集團此前發布的〈2023珠寶消費趨勢調查報告〉指出,新世代消費者依然喜愛天然鑽石和足金首飾,認為鑽石和黄金產品具有投資保值價值和吸引力。

周大福珠寶集團品牌長陳義邦表示,61%的受訪消費者日常會佩戴足金珠寶首飾;91%的受訪消費者傾向購買具有中華文化傳承元素的珠寶首飾;74%的中國及香港消費者認為天然鑽石的價值高於人工培育鑽石(LGD)。

調查結果指出,51%的消費者傾向選擇購買天然鑽石首飾。在喜歡佩戴鑽石首飾的中國及香港消費者中,61%認為天然鑽石首飾適合日常佩戴,顯示天然鑽石首飾在市場需求上存在著巨大的潛力。

中國和香港分別約有60%的消費者表示,購買足金首飾是為了保值。在所有受訪者當中,Z世代消費者(18至24歲)最喜歡足金首飾。而且,黄金的吸引力不僅限文化底蘊及投資保值方面的考慮,64%的Z世代受訪者表示,會購買足金首飾獎勵自己或作日常佩戴,這表明足金首飾市場有望持續增長。

中國對黃金需求年底前仍強勁

世界黃金協會(WGC)表示,由於中國經濟復甦的脆弱,以及全球地緣政治風險的加劇,可能會繼續支持中國投資者對黃金的避險需求;第三季中國對金條及金幣的需求按年增加16%,預計第四季的需求將繼續保持強勁,因經濟及政治的不確定性、匯率波動及央行囤積庫存都助長購買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