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蔡英文做事很重細節有承擔 蕭美琴:我學到很多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右3)、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左3)14日下午出席由鏡文學主辦的《時代如何轉了彎:蔡英文與臺灣轉型八年》新書發表會。(記者戴德蔓/攝影)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右3)、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左3)14日下午出席由鏡文學主辦的《時代如何轉了彎:蔡英文與臺灣轉型八年》新書發表會。(記者戴德蔓/攝影)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14日下午出席由鏡文學主辦的《時代如何轉了彎:蔡英文與臺灣轉型八年》新書發表會,並與該書作者張惠菁進行對談,談總統蔡英文執政8年臺灣的轉型,以及對未來的期許。蕭美琴說,蔡英文做事很重視細節,也很有承擔,「我從中學習很多」。

圖為蕭美琴(中)、鄭麗君(右)。圖為蕭美琴(中)、鄭麗君(右)。(記者戴德蔓/攝影)

蕭美琴、鄭麗君兩人都是2010年蔡英文競選新北市長時的發言人,也都是2012年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與時任黨主席、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關係密切。

蕭美琴說,看這本書時感動不已,2008年總統選舉落敗,民進黨四分五裂,當時蔡英文出來承擔到重新執政,看到蔡英文是一個溝通者、意見整合者、協調者,一路走來好的壞的,批評謾罵的,或是代表臺灣的榮耀,她都承擔下來。

談及與蔡英文總統的互動,蕭美琴說,蔡英文不變的是她的誠懇、善良與認真。蕭美琴說到,她已經去美國,蔡英文偶爾也會傳一個講稿,讓她看一下給意見,一看已經是第23版,過幾天一看已經第51版了,可以看出蔡英文對每一個細節與環節非常重視。另外,蔡英文在面對很困難議題時,能否與社會有效溝通非常在意。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2023年12月14日14日下午出席由鏡文學主辦的《時代如何轉了彎:蔡英文與臺灣轉型八年》新書發表會。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2023年12月14日14日下午出席由鏡文學主辦的《時代如何轉了彎:蔡英文與臺灣轉型八年》新書發表會。(記者戴德蔓/攝影)

蕭美琴說,在蔡英文「涉世未深」時就認識她,當過去自己比較早參選,找她幫忙掃街,她完全不會,就安安靜靜的站在旁邊,「我在握手,還要跟她介紹」,她當時是陸委會主委,很靦腆還沒放開。

這十幾年下來,蕭美琴看到她已經非常融入社會的脈動,對台灣的基層、台灣社會人民的喜怒哀樂,她非常敏感,也會很積極的想要用政策去回應各種需求。蕭美琴補充,蔡英文很有韌性,執政期間面臨很多挑戰,每次度過難關,就會更有自信,「我也從中學習很多」。

蕭美琴說,她曾和矽谷專業人士交流,了解他們的想法與政府政策間的落差,以及他們的需求與期待。蕭美琴指出,華府和矽谷分別是政治與科技的權力中心,這些台灣都需要去了解。科技的創新精神,是在犯錯與嘗試中找成功,但政治不能犯錯,一旦犯錯對社會影響很大。所以我們要超前思考,為台灣布局和打底,讓下一代在面對未來的世界時,看得見希望。

前文化部長、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前文化部長、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記者戴德蔓/攝影)

鄭麗君則說,蔡英文就是政策控,「我們跟她最多互動就是政策、便當,雖然無助消化」,她也要感謝蔡英文對文化預算的支持。她提到,看到蔡英文克服困難帶領台灣走向前,不只穩固民主路線,在兩岸處理上也有為有守,這8年若不是蔡英文路線,世界可能會以為台灣支持一中原則。謝謝蕭美琴願意回來承擔更大責任,未來賴清德、蕭美琴要帶領台灣繼續往前走,是不容易的事情,這是很大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