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暖冬登革熱未歇 屏縣籲落實清除孳生源

暖冬登革熱疫情未歇,屏東縣衛生局請民眾落實清除孳生源。(屏東縣政府提供)
暖冬登革熱疫情未歇,屏東縣衛生局請民眾落實清除孳生源。(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時序進入冬季,登革熱疫情雖呈現下降趨勢,屏東縣仍持續有零星個案出現,散發於多個里別,且有社區家庭群聚案例。屏縣衛生局14日提醒,近日南部氣候白天溫度高達近30度,有利病媒蚊滋生,請民眾持續落實清除孳生源,防止疫情過冬。

縣府衛生局指出,屏東縣截至12月13日累計367例本土性登革熱病例,屏東市264例最多。每年冬季隨著氣溫的降低,病媒蚊活動力減弱,登革熱的病例數通常會因此大幅減少;但今年冬天氣候溫暖,南部登革熱疫情尙未停歇,呼籲民眾應配合各項防治的作為,除清除住家室內外的積水容器,針對戶外輪胎、觀景池、屋前後溝及頂樓廢棄物等孳生源好發地點,落實「巡、倒、清、刷」。

衛生局表示,為防止疫情擴散,縣府執行強孳噴藥等緊急防治作為雖然帶來生活不便,但仍請民眾為了自身及家人朋友的健康安全多多諒解及配合。也請民眾不要掉以輕心,除留意避免蚊蟲叮咬,如有發燒、骨頭酸痛、皮膚紅疹等症狀,要儘快就醫並告知活動、旅遊史,在家休息不上班、上課,避免疫情擴散即時防治。

衛生局強調,登革熱是「社區病」、「環境病」,需要全民共同積極配合參與,才能達到防治之效。為徹底終結登革熱,還請鄉親加強疫病意識,一起加入防治行列,共同維護社區民眾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