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沒有和戰抉擇 顧立雄:中共想的只有併吞

台灣智庫舉辦論壇,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出席,並發表專題演講。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攝 112年12月15日
臺灣智庫舉辦論壇,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出席,並發表專題演講。(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15日表示,中共毫不掩飾對臺強烈的併吞野心,近年臺灣承受中共不斷發動複合式灰色地帶侵擾,欲將兩岸推向戰爭邊緣的只有中共一方,而非臺灣。他也透露,距離總統大選不到1個月,中共的認知作戰、操作介選頻次達到高峰,且手法更加精細隱蔽。

臺灣智庫15日舉辦「挑戰2032:臺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第4場次「安全臺灣」研討會,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聯華電子創辦人曹興誠、總統府祕書長暨臺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等人及多名學者出席。

認知作戰介選頻次達到高峰

顧立雄演講時表示,美中長期戰略競爭格局迄今未變,臺灣位居西太平洋第一島鏈核心。另一方面中共毫不掩飾展現對臺強烈的併吞野心,從軍事恫嚇、外交孤立、網路攻擊、經濟脅迫、到認知作戰,北京持續有計畫性的進行其影響力操作,企圖分化臺灣、孤立臺灣、削弱團結及抵抗意志。

他表示,現在距離臺灣總統大選不到1個月,中共認知作戰、操作介選頻次達到高峰,且手法更加精細跟隱蔽。臺灣自由民主體制反而面臨嚴峻挑戰。但看似脆弱、實則強韌的民主體制,在過去7年來憑藉資本社會開放下的創新與努力,讓世界看到臺灣經濟力量,以及與民主世界所共享的價值。

歐美抛棄對中共改革的幻想

「把兩岸推向戰爭邊緣的是中國(共),不是臺灣。」顧立雄表示,中共始終沒有放過臺灣,中共的擴張野心衝撞國際社會秩序,不僅是對臺灣,還有日本、菲律賓、印度等國家,甚至向澳洲、美國等挑起事端,這使美、亞、歐等理念相近國家,拋棄過去以為隨著市場開放、經濟發展後,中國就會發生政治改革的不實際幻想。

他說,美國跟盟友也清楚理解,在中共黨魁習近平一人統治下,獨裁且沒有規則可言,比起過去共產黨高層集體領導的中共更加危險,近年軍事武力擴張,使中共野心具有不可忽視力量。

顧立雄提到,外國智庫研究報告顯示,若兩岸發生衝突,僅僅是攻擊前的對臺封鎖階段,對全球經濟可能造成的損失高達2兆美元,實際損失是難以估計天文數字。

他強調,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這場全球經濟災難,所受的損失將占最大比例,更別說臺海衝突造成直接軍事影響,將讓已經疲軟中國經濟陷入崩潰,甚至足以動搖共產黨統治根基。

臺海和平是國際的共同利益

「臺灣面對的中國(共)威脅,也是全球所共同面對的威脅,臺海問題也儼然國際化」,顧立雄表示,臺海不是中國的內海,臺海和平穩定構成國際社會安全的共同切身利益,臺灣要有決心跟國際社會站在一起,協同建構一個可信、有效的嚇阻。

顧立雄強調,臺灣站在中國前線,以不挑釁負責任態度抵禦威權壓力,成為世界民主重要象徵,在雙邊關係上臺灣沒有放棄跟中國對話,但「不接受維持和平穩定現狀,欲將兩岸推向戰爭邊緣的只有中國一方,而非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