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選前國民黨副主席訪中 曹興誠:嚴重國安問題

曹興誠15日出席「挑戰2023:臺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第4場次「安全臺灣」研討會。(中央社)
曹興誠15日出席「挑戰2023:臺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第4場次「安全臺灣」研討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總統及立委選舉進入倒數,國民黨突然派副主席夏立言赴中,引發爭議。對此,聯電創辦人曹興誠15日表示,這是嚴重的國安問題,臺灣抵抗中共入侵,弱點不在軍備、武器,而是在心防的退敗,看到國軍退將和對岸交好,對民族認同竟然大於國家認同,這是對人民最惡劣的示範。

臺灣智庫15日舉辦「挑戰2023:臺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第4場次「安全臺灣」研討會,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聯華電子創辦人曹興誠、總統府秘書長暨臺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等人及多名學者出席。

曹興誠致詞時表示,去年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後,中共宣布發動軍演,他當天就決定捐出1億美金來「抗中保臺」,幫助對抗中共力量。

不過他經過這段時間的觀察發現,臺灣國防弱點不在於軍隊或國防經費,而在於心防與觀念錯亂,例如有退役高階將領到大陸與共軍把酒言歡,顯示對民族認同是大於國家認同,這是很嚴重的問題。臺灣現在許多人還在講民族認同,講偉大民族復興或統一是民族大業,這會造常國安重大危機。

他表示,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在2024年臺灣總統大選前,又跑到中國去請示,這是完全沒有敵我意識及國家認同的政黨,居然還有幾百萬人要投給他,這顯示國安問題嚴重,而這也是臺灣真正的脆弱之處,臺灣的國安危機不在國防裝備、武器,而是心防。

「還有更嚴重的。」曹興誠指出,很多人對民主自由認同脆弱,「我們看到高希均變成一個中共的崇拜者,他去大陸看到,挖這個硬體建設多棒、多好,竟然發生對民主自由認同混淆,認為專制獨裁是好的可以改善人民生活。」

他嘲諷說,中共常說自己帶出紅太陽,不過就是隻公雞而已,當今中國所謂成功的硬體建設,是過去30年來靠西方國家的輸出罷了。

「真正的問題出在,反共要有文化。」曹興誠表示,對於老往中國跑的國軍退將他建議,他們應該去看看美國總統艾森豪。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時候,艾森豪想去歐洲參戰,卻因德國裔背景而被拒絕,當時他被懷疑國家認同不足。但二戰時他則當了盟軍統帥,並徹底打敗納粹德國。

曹興誠認為,國家認同超越民族認同,要做好心理建設,因此單講自由民主是不夠的,要強調全面啟蒙精神。他舉例,自己的鄰居郭臺銘先生選總統時說「民主不能當飯吃」,那就是對啟蒙運動沒有了解。

他表示,啟蒙就是求知的精神,這也是哲學家康德的總結,無所畏懼的求知,就必須要保障自由,保障 人權,所以也就需要民主,這中間還包含亞當史密斯提出的國富論原理,財富創造在於分工在於合作,一定要尊重私人財產,並維持自由貿易。

他強調,沒有完整啟蒙知識,單單自由民主口號,會很容易被共產黨擊破,所以余英時才說反共要有文化素養,其實就是要有啟蒙的了解與啟蒙的素養,也才有足夠文化與認知基礎,對抗邪惡詭詐的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