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議會跨黨派支持立法 嚴懲活摘器官暴行

高雄市議會通過決議,支持立法嚴懲活摘器官,跨黨派市議員15日聲援《反活摘世界宣言》立法活動。(跨黨派市議員自左三依序為:林富寶、張勝富、王義雄、張博洋、黃彥毓、陳麗娜、陳玫娟、許采蓁、蔡金晏、何權峰。)(記者鄭順利/攝影)
高雄市議會通過決議,支持立法嚴懲活摘器官,跨黨派市議員15日聲援《反活摘世界宣言》立法活動。(跨黨派市議員自左三依序為:林富寶、張勝富、王義雄、張博洋、黃彥毓、陳麗娜、陳玫娟、許采蓁、蔡金晏、何權峰。)(記者鄭順利/攝影)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響應《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之世界宣言》,高雄市議會14日通過提案,高雄市長陳其邁聲援,多位跨黨派議員支持立法院制訂活摘器官罰則及防制措施,嚴懲活摘器官反人類暴行。

高雄市議會14日通過提案,響應《反活摘器官之世界宣言》所推動的刑事立法運動。建請高雄市政府告知民眾,中共活摘人體器官暴行的真相,並宣導禁止境外器官買賣的規定,呼籲民眾勿前往中國從事非法器官移植。

高雄市議會通過提案後,並於15日公開表態聲援,出席議員包括: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民進黨總召江瑞鴻、民進黨議員林富寶、張勝富、黃彥毓、何權峰、湯詠瑜,國民黨議員王義雄、陳麗娜、陳玫娟、許采蓁、蔡金晏,以及台灣基進黨議員張博洋等。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人權沒有國界,守護人權是市府一貫的立場,尤其中國的新疆人權、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等議題,皆需國際社會持續關心,不管地方政府或民間團體,都必須共同聲援與關注。

本次提案人國民黨議員陳麗娜指出,此次連署為跨黨派行動,表達地方議會對於立院防制活摘立法的關心與支持。她表示,全世界對於器官移植都有嚴格的管控,讓民眾在接受器官移植時,能夠確知器官來源、相關資訊及法律監控,「我們期待臺灣早日完成立法,防制不法、維護人權,確實保障國人的健康。」

國民黨議員劉德林表示,高雄市議會支持中央防制活摘器官的立法,這是正義之舉!因為生命無價,絕不可違背人道原則活摘人體器官,這也是保障民眾健康福祉的必要手段,我們樂見立法完備落實,臺灣與世界同步響應。」

國民黨議員蔡金晏說,活摘器官行為是對全人類的迫害,我們應該給予嚴厲譴責;盼透過此次立法,表達國人對活摘議題的關注,針對器官溯源做好把關。他強調,切不可掠奪人體的器官,以供不法使用,希望這種行為不再發生在人類社會。

民進黨市議員湯詠瑜表示,此次通過提案,傳達市議會捍衛人權的意志與態度,並確保在器官移植的過程,器官來源能夠符合人權標準;因為人權是普世的價值,捍衛人權價值需要大家共同來關注。

台灣基進黨市議員張博洋表示,反活摘器官立法,是跨越黨派、國籍及地域的全球行動,很高興市議會能搭上反活摘列車,共同捍衛人權普世價值。他呼籲,在倡議反活摘立法之際,必須讓民眾深入了解——赴中國做器官移植的風險,為了快速達成移植目的而漠視器官來源,確實有違人類道德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