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趣味小遊戲 激勵孩子樂做家事

沙克利一家人。(Dean and Kelsey Shackley提供)
沙克利一家人。(Dean and Kelsey Shackley提供)

文/記者Anna Mason 編譯/張雨霏
美國一對夫妻,利用一些趣味小遊戲和適當的獎勵機制,成功引導家中四個小孩養成愛做家事的好習慣。他們在社交媒體上分享這些輕鬆有趣的育兒技巧,獲得許多父母的讚賞。

迪恩‧沙克利(Dean Shackley)和凱爾西‧沙克利(Kelsey Shackley)夫婦經常安排四個孩子進行清潔比賽,最終,手裡抹布最髒的人,將贏得一項大獎:由獲勝者來決定全家人如何度過週末。

孩子們透過競賽小遊戲,認真做家事。(Dean and Kelsey Shackley提供)孩子們透過競賽小遊戲,認真做家事。(Dean and Kelsey Shackley提供)

「我們全家通常會在週五晚上,一起玩一些有趣的家事遊戲。然後利用週六上午,把家裡打掃乾淨,然後再帶孩子出去,體驗一些有趣的戶外活動。」迪恩告訴《大紀元時報》,「孩子們覺得這真的很有趣。我們將原本枯燥乏味的家事,變成一項有趣的比賽,他們非常喜歡這個挑戰。」

這對恩愛夫妻已經結婚12年了,凱爾西曾擔任兒科護士多年,她的丈夫之前從事建築工作,後來成為房地產經紀人。這對夫婦育有四個孩子,包括9歲的大女兒、一對6歲的雙胞胎女兒,以及1歲的小兒子。

迪恩說,這個創意技巧是妻子想出來的,用以鼓勵孩子們做家事。「你們可以想像,家裡有四個孩子,要想保持家庭整潔,同時讓孩子們守規矩,必須要有創意。」迪恩說道,「因此,凱爾西想出了很多這樣的小遊戲和獎勵制度,這種做法不僅是為了讓孩子們開心,也是為了培養他們堅強、自信、勤勞的性格,以便將來成為獨當一面的成年人。」

凱爾西說,當有適當獎勵時,孩子們會表現得更好,所以他們夫婦一直採用星級獎勵機制,外加一個計時器。

「我們當他們的裁判:『計時器已設定,比賽開始!盡可能快擦啊!』」她說,「不管孩子們做任何家務,我們多半是使用計時器,比如:撿東西、疊毯子、把枕頭放回沙發上、把玩具或洗好的衣服收起來等。如果誰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任務,就會得到一顆金星。」

如果任何一個孩子在週末之前獲得了五顆星,他們將有機會一起到一家便宜的商店,挑選一件玩具。但有一點需要說明:如果他們任何一個人都沒有累積到五顆星,他們就不能買任何玩具。

沙克利夫婦表示,使其發揮作用的關鍵是:孩子們能夠從中獲得樂趣。因為那樣的話,他們會願意一遍又一遍的這樣做,且從不感到厭煩。

凱爾西說:「也不要把事情搞得太複雜。只需看看當天需要做些什麼家務,然後讓你的孩子參與其中,並使其盡可能有趣。無論是播放有趣的音樂、設置計時器還是獎勵小星星,都能給孩子們帶來樂趣。」

另一個關鍵是:欣然接受他們的勞動成果。畢竟,孩子們完成家事的品質不可能像大人一樣。

「要對他們的勞動成果表示滿意,告訴他們工作做得很好,增強他們的信心。給予他們鼓勵和讚美,因為對他們來說,這一點至關重要。而且,凡事保持在合理範圍內,同時把事情簡單化。比如週末的外出獎勵,我們接下來準備帶他們去甜甜圈連鎖店或咖啡店,買塊蛋糕和飲料給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