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海鯤號泊港測試 黃曙光:全艦人員編裝核定生效

圖為海鯤號潛艦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圖為海鯤號潛艦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今年9月命名並公開亮相後,現正進行泊港測試(HAT)。國造潛艦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近期表示,海鯤號全艦符合建造合約下水的條件,全艦人員編裝已核定生效。他也強調,全案經立法院、監察院、審計部與會計師等多方監督,7年皆未見弊端。

根據規劃,「海鯤號」潛艦在今年9月28日的下水典禮公開亮相及命名後,現正進行泊港測試(HAT),逐一驗證各項裝備系統是否合乎規範,在確保運作無礙後,預計明年第一季末、第二季初實施海測(SAT)

黃曙光最近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依據臺灣劍龍級潛艦在荷蘭建造歷程,參考世界各國潛艦下水模式,下水代表潛艦艦體完成船體成型,符合下水條件,已達下水的里程碑節點,藉由下水儀式命名,核定舷號與艦名,賦予艦艇生命的開始。

他表示,依據世界各國建造合約,通常訂定下水是重要付款節點,直接關係到船廠的營運發展,各船廠均會全力投入,臺船亦是如此。潛艦人員編裝核定生效,賦予接艦艇員職掌與責任,直接投入裝備測試、系統操作與各類教育訓練。

黃曙光提出五項完成建造合約下水的條件,目前海鯤號己達此標準,包括完成全艦壓力殼船段對接,通過品質檢驗;完成壓力殼內部不可經由壓力殼艙口吊入之裝備吊裝,及通過基座結構品質檢驗;完成舵翼與俥葉安裝;完成船段固定壓鉛塊安裝;完成全艦包括壓力殼等外殼結構製造與組裝,通過品質檢驗。

他表示,獲得潛艦是歷任總統的政策,在國際環境艱困無法獲得的情況下,採潛艦國造策略,目前逐步完成第一艘潛艦,未來要經過各項測試達到標準後,加入海軍戰鬥序列,護衛國家安全。

另外,對於外界討論「海鯤號」潛艦493億餘元造價是否合理?黃曙光解釋,由於這是中華民國第一次承造潛艦,再加上「海鯤號」潛艦原型艦是全新設計,須尋求國際合作,所以外界所謂潛艦建造僅需150億臺幣說法,不包括廠房機具及武器裝備,不同於日本完全具備成熟建造潛艦的能量時,整個成本上自然較低,

他表示,潛艦國造二階段原型艦全案經費493億餘元,內容包括,建造5座廠房,購置自動捲板機,自動焊接機,彎管機及精密鑽孔機;兩座零附件自動倉儲庫房。人力款、國內裝備物料款、國外裝備物料款、船廠建造技協組、海軍技協顧問組、另美軍售18枚MK-48魚雷,首艦零附件及保固費。

黃曙光強調,潛艦國造全案均依據法令與廠商合約執行,經立法院實施專報及實地現勘5次、監察院專案報告3次,審計部財務稽核3次,及會計師財務稽核計29次,7年來未見任何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