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臺南固票 賴清德:明年念高中職全部免費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前排右2)17日從早到晚在臺南安排一連串競選及廟宇參拜行程。(賴清德競總提供)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前排右2)17日從早到晚在臺南安排一連串競選及廟宇參拜行程。(賴清德競總提供)
【記者戴德蔓/綜合報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17日從早到晚在臺南安排一連串輔選及廟宇參拜行程,賴清德表示,他和蕭美琴是臺灣首次皆出身臺南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也表示此次選舉臺南相當重要,希望大家團結一致,創造最高票,一起守護臺灣。

賴清德說,除了感謝一路支持他的臺南鄉親朋友,也感激臺南人在政治路上一路給他機會,能夠參選總統,都是從臺南開始,無論在哪個職位,都會全力以赴,因為這一切都是臺南鄉親支持而來,從來不敢放鬆。

他說,每次重大選舉,臺南民眾都很支持民進黨,特別在歷屆總統大選中,民進黨候選人在臺南得票率都居各縣市之冠,於是這次總統選舉,在野黨不論是藍色或白色的,一直在攻擊臺南,臺南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賴清德表示,民進黨長期在臺南執政不是100分,一定有些欠缺的、做不好甚至是做錯的地方,但民進黨會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檢討改進。他與其他兩組都當過市長的總統候選人來比較,他自認在市長任內清廉度最高、弊案最少,有問題該查辦就查辦,該移送、離職,就移送、離職,一定能為國家建立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政府。

賴清德呼籲大家,不能因為別人製造謠言刻意攻擊就失去信心,為了臺南、為了臺灣,一定要再次團結,這也是使命。

賴清德提到推動教育平權的政見,明年起在國內念公私立高中職的學生一律免學費;不論學生念公私立高中職,政府對家庭年收入70萬元以下者,1年補助2萬元、家庭年收入70萬元到90萬元者,1年補助1萬5千元。國內私立大學1年學費約11萬元、公立大學約6萬2千元,相差約5萬元,他打算1年補助這差額的7成(即3萬5千元)給私大學生。

蕭美琴17日在高雄、臺南輔選,她說,這幾年總統蔡英文派她去美國替臺灣拚外交,若以棒球比賽來比喻,本來是打臺灣盃的比賽,後來到美國打國際盃,儘管遇到挫折、失誤,但強棒再出擊的時候會越打越好,她也越打越順,也贏得全世界的掌聲。

她說,現在努力上架臺灣,世界也肯定臺灣,臺灣競爭力越來越強,股市、對外貿易也翻倍成長,和世界已經有緊密的經濟連結,拚外交同時也是拚經濟、拚臺灣主權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