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大葉攜手醫院研發 高雄發明展穿金戴銀

員榮醫院涂川洲副院長(右二)與大葉大學環工系合作智慧醫療研發獲金牌。(大葉大學提供)
員榮醫院涂川洲副院長(右二)與大葉大學環工系合作智慧醫療研發獲金牌。(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擔心長輩摔倒或是忘記吃藥,善用AI,照顧家人更便利!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與員榮醫院合力開發「AI輔助醫療智慧監控系統」、「AI防跌偵測及床上復健」,與耕莘醫院、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共同研發「智慧型手錶式輻射偵測器」,挑戰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與台灣發明商品促進協會主辦的「2023第10屆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勇奪2金1銀。

環工系教授陳宜清指出,環工系培養高階的研發人才,碩博士學生將跨領域的知識技術應用到不同層面,提出創新創意的發明作品,參加國際競賽屢創佳績,以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為例,環工系已經在六屆賽事獲得金牌、銀牌肯定,近三年系上也與員榮醫院合作,產學攜手開發AI在智慧醫療的運用。今年在高雄展覽館舉辦的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有31個國家、445件作品參賽,大葉大學提出的三件作品都是與醫院合作的成果,「AI輔助醫療智慧監控系統」、「智慧型手錶式輻射偵測器」榮獲金牌,「AI防跌偵測及床上復健」榮獲銀牌,總計抱回2金1銀。

金牌作品「AI輔助醫療智慧監控系統」與銀牌作品「AI防跌偵測及床上復健」,都是環工系教授陳宜清帶領博士生蕭于庭、大四生李文鴻,與員榮醫療體系副院長涂川洲共同研發的成果,結合AI技術,記錄病人情況,輔助病人復健、預防跌倒,讓家人可以即時掌握長輩的情況。

員榮副院長涂川洲強調,智慧醫療是目前最熱門的趨勢,透過人工智慧大量演算分析,提供更完整的照護服務,「AI輔助醫療智慧監控系統」可以記錄分析長輩的身體數據與生理狀況,經由數據資料第一時間掌握狀況,一旦發現處於亞健康狀態,就會馬上回饋資料給醫院和家人,可以在疾病發生前提早防範,達到預防醫療,此外,系統可以透過互動模式詢問患者身體狀況與需求,還有提醒藥物服用等功能,就好像醫生住在你家裡,提供居家醫療服務。

博士生蕭于庭表示,長輩發生跌倒等問題後,很可能接下來的人生只能一直躺在床上,或是必須不斷的復健,目前的防跌軟體是在跌倒後才偵測到,因此她希望可以開發在跌倒前就能預防的系統,「AI防跌偵測及床上復健」利用AI感測器偵測與計算,當臥床者起身的角度大於45度時,床的柵欄就會自動升起,保護安全、預防跌倒,AI系統也會引導病人進行復健訓練,並偵測使用者的動作,即時回饋復健動作是否正確。

另一件金牌作品「智慧型手錶式輻射偵測器」由陳宜清教授、林招膨助理教授,以及耕莘醫院安康院區放射科組長同時是環工系博士生的林世民、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張琬羚督導長合作研發。

博士生林世民說,生活中的輻射無所不在,紫外線、可見光、微波爐、電視、手機都有非游離輻射,大家會擔心輻射問題,但身邊並沒有量測工具,因此設計了智慧型手錶式輻射偵測器,方便隨時監測與示警,除了即時把環境輻射數據上傳雲端,當輻射過高時也會發生提醒,並且可以用來檢測食品是否受到放射性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