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軍擬重新向沖繩基地長期部署戰鬥機隊

2021年4月,F-15EX首次從美國佛州埃格林空軍基地起飛。(1st Lt Savanah Bray/US Air Force)
2021年4月,F-15EX首次從美國佛州埃格林空軍基地起飛。(1st Lt Savanah Bray/US Air Force)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為了維護印太和平與穩定,遏止中共可能在臺灣海峽一帶引發衝突,美軍規劃重新向沖繩美軍基地部署常駐戰機部隊。

從2022年開始,美軍決定分階段撤出,長期派駐日本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的48架F-15「鷹式」戰機。在未來的長期計畫確定之前,美軍持續派遣F-35、F-22和其它戰機輪換部署的一部分以填補空缺。

美軍太平洋空軍司令維巴赫(Kenneth S. Wilsbach)在《日經亞洲》週一(12月18日)受訪時證實,美國空軍可能將恢復戰機的長期部署,但他沒有透露明確的時間表。

了解空軍計畫的國會消息人士告訴《日經亞洲》,空軍打算在沖繩部署36架F-15EX「鷹式II」(Eagle II)戰機。

F-15EX經過大量改良,可從更遠的距離發射飛彈,並具有先進的電子戰能力,2021年開始交付給美軍測試,以進一步研發戰法與戰術。維巴赫強調,在面對中共威脅時,嘉手納基地於快速反應方面「正變得更加重要」。

嘉手納空軍基地直線距離釣魚臺(日稱尖閣諸島)約430公里,距離臺灣約600公里,如果中共決定以武力奪取臺灣,嘉手納將處於最前線。

該基地也是美國空軍規模最大、戰力最強的第18聯隊的駐地。這位將軍還說:「我們會採取靈活的作戰理念和戰略,將飛機分散到遠離嘉手納的地方。」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政治專家霍農(Jeffrey Hornung)表示,他樂見在嘉手納常駐戰機。

霍農說:「在戰區長期部署一定數量的戰機,可讓規劃人員更清楚我們能立即使用哪些能力,這與輪換部署相比是有優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