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飼料巨頭陷困境 出售家禽股權籌資

據陸媒早前報導,今年上半年,三大豬企均出現「增收不增利」。示意圖。(Scott Olson/Getty Images)
據陸媒早前報導,今年上半年,三大豬企均出現「增收不增利」。示意圖。(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中國動物飼料和肉類生產的重點龍頭企業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今年遭受嚴重虧損,目前正在出售價值42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兩項核心業務的控股權,以籌集現金。

根據深圳交易所資料顯示,該公司將以27億元的價格將其51%的家禽業務出售給國有的中牧集團,並將其67%的食品加工業務以15億元的價格出售給海南盛辰投資有限公司(新希望旗下的投資平臺)。根據交易所備案文件,新希望的兩項交易尚需獲得股東和政府的批准。

在中共實施近三年的極端防疫封控後,中國經濟復甦速度遲遲未達到預期,消費者需求低迷。作為中共三大豬企之一,新希望和其他同業一樣在掙扎中求生。該公司第三季淨虧損8.749億元,今年以來虧損達38.6億元;新希望還打算在今年底或2024年第一季將部分生豬養殖業務出售給策略投資者。

據陸媒早前報導,今年上半年,三大豬企均出現「增收不增利」,牧原股份、溫氏股份和新希望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分別虧損27.79億元、虧損46.89億元、虧損29.83億元。

其他公司也一直在尋求出售部分中國業務。頂級農產品貿易商嘉吉公司(Cargill Inc.)發言人今年5月表示,同意將其嘉吉蛋白質中國的業務(Cargill Protein China)出售給私募股權公司德弘資本(DCP Capital)。該交易預計將於2023年完成,尚待監管部門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