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椅子瑜伽」 助長輩對抗肌少症

邁入高齡化社會,其中肌少症即是一種伴隨老化所引起的肌肉量減少、肌力下降的疾病。 (123RF)
邁入高齡化社會,其中肌少症即是一種伴隨老化所引起的肌肉量減少、肌力下降的疾病。 (123RF)

文/記者李郁玫
72歲的陳姓婦人平時身體硬朗,每天早上都會走路到市場買菜,下午也會到公園散步,但近期卻因為肺部感染,住院治療將近兩個月。出院之後,她覺得體力明顯變差,不但需要助行器輔助行走,而且每走幾步就要停下來休息,於是家人帶她前往醫院就醫。 

醫師通過測量小腿圍、握力測試和起立坐下測試,發現陳姓婦人的肌肉量少,而且肌力不足,在排除罹患癌症、糖尿病等高風險疾病之後,診斷為「肌少症」。後續,醫師教導她4個「椅子瑜伽」動作,有助於提升全身肌肉的穩定。 

老人失能的凶手:肌少症

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簡詠均指出,在現今邁入高齡化社會的情況下,許多長者的疾病逐漸受到重視,其中肌少症即是一種伴隨老化所引起的肌肉量減少、肌力下降的疾病。 

使用握力檢測儀器評估握力和肌肉質量是否低於標準。(簡詠均提供)使用握力檢測儀器評估握力和肌肉質量是否低於標準。(簡詠均提供)

在臨床上,肌少症可分為兩類,一類是沒有特定因素影響,只因自然老化所造成的原發性肌少症;另一類是因疾病、營養缺乏影響,而導致的次發性肌少症。 

以臺灣來說,臨床統計顯示,65歲以上的肌少症盛行率為7~10%,但可能因為症狀不明顯導致不容易診斷,所以實際患病人口應該高於統計數據。 

肌少症有哪些前兆?

簡詠均表示,雖然肌少症的症狀不明顯,但仍有前兆可循,例如,行走速度減慢、腿部無力而需要扶手或助行器協助、反覆跌倒等;而且這些情況容易造成長者的自理能力下降,所以一旦自覺行動力影響生活品質,務必及早尋求專業醫師診斷。

評估肌少症的方法 

簡詠均指出,臨床針對肌少症的診斷,通常從3個面向進行評估,分別是肌肉量、肌肉力量和體能表現。2019年亞洲肌少症工作小組達成的會議共識顯示,男性握力小於28公斤、女性小於18公斤,男性小腿圍小於34公分、女性小於33公 分,5次起立坐下測試時間大於12秒,只要其中一項低於標準,則可能罹患肌少症,建議轉介做進一步的評估。

如果握力和肌肉量都低於標準,即為肌少症;握力、肌肉量和體能三者都未達標,並且已排除癌症、糖尿病等同樣會導致體重下降的疾病之後,即為「嚴重」肌少症。

也可透過下表簡易判斷是否有肌少症: 

 ( )

練習「 椅子瑜伽 」能穩定肌肉 

簡詠均補充,目前治療肌少症沒有特定的藥物,主要是通過和緩運動,搭配飲食調整來改善:2023年美國哈佛大學學者進行的統合分析結果顯示,65歲以上長者練習瑜伽,對其行走速度、下肢肌力和平衡皆有助益。

在此提出4個「椅子瑜伽」動作,讓長者在安全的情況下經常練習,有助於提高身體各方面的穩定性。

1.貓牛式
坐在椅子前1/3處,雙手輕放在膝蓋。吸氣時,肩膀向後張,脊椎向上延伸;吐氣時,背部向後拱起,腹部內收。

1. 貓牛式。(簡詠均提供)貓牛式。(簡詠均提供)

2.脊椎轉體
坐在椅子前1/3處,單手放在另一個膝蓋外側,一手扶靠椅背。吸氣時,脊椎向上延伸並扭轉上身;吐氣時,維持原位。

2. 脊椎轉體。(簡詠均提供)脊椎轉體。(簡詠均提供)

3.女神式
坐在椅子1/2處,雙腿打開,腳尖朝外側踮起。吸氣時,雙手向上畫圓;吐氣時,雙手向下畫圓並對掌於胸前。

 3. 女神式。(簡詠均提供) 女神式。(簡詠均提供)

4.戰神式
坐在椅子1/2處,雙腳成弓箭步,眼睛正視前方。吸氣時,雙手向上伸展;吐氣時,雙手向前後打開。

 4. 戰神式。(簡詠均提供) 戰神式。(簡詠均提供)

上述的4個動作之中,貓牛式和脊椎轉體能拉伸上背、頸椎,女神式和戰神式能訓練下肢,從而增進全身肌肉的品質與數量和力量。 

補充足夠的蛋白質。(Shutterstock)補充足夠的蛋白質。(Shutterstock)

最後,簡詠均提醒,在各項運動之中, 雖然瑜伽屬於和緩運動的一種,但過程中應保持循序漸進,初期先以每組2次的頻率練習,再視身體情況調整每組動作的次數;如果脊椎情況比較不穩定者,應詢問專業醫師的建議。

此外,飲食調整也是需要注重的一環,建議飲食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每日攝取量應達到每公斤體重的1~1.2克,才能促進肌肉的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