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冬季曠野中迷路 獵人:蓋蘆葦庇護所保命

現年45歲的英斯在不毛之地展現生存技巧。(Courtesy of Scablands Scavenger提供)
現年45歲的英斯在不毛之地展現生存技巧。(Courtesy of Scablands Scavenger提供)

文/記者Michael Wing 編譯/趙孜濟
冬天,若迷失在曠野中,沒有工具、沒有木頭、沒有火。氣溫在驟降,天也越來越黑。你該怎麼辦?

美國華盛頓州一處不毛之地,長年被風侵蝕,土壤貧瘠,這裡不適合沒有經驗的旅行者在冬天獨自徒步。45歲的德里克‧英斯(Derrick Ince)在這個崎嶇不平的地方長大,他曾經與父親和朋友一起在那裡獵鹿。

英斯先生從小就喜歡戶外活動。他在20多歲時,深入研究叢林生存技術。他告訴《大紀元時報》:「我想更了解樹木、植物和可食用的東西,想用最少的工具創造東西。」

當他聽到新聞報導說,有一位徒步旅行者在野外離開她的車,又迷路,之後再也沒有回來時,他想像著在冬天的野外,在那種一無所有的情況下,他會怎麼做?

這位經驗豐富的獵人以前曾經在野外迷過路,他當時不得不坐在樹樁上直到天亮。這次英斯先生在3月份來到這裡,冰川在玄武岩溝壑之間開闢出的低地通道上,除了岩石、草地和乾枯的蘆葦之外,幾乎沒有發現什麼有用的東西。

他將這裡作為進行生存試驗的實驗室。首先,他想像自己被困住了。他尋思著該如何解決這難題,然後說道:「風和暴露是真正的殺手,若不想在不毛之地暴露於寒冷的空氣中,就應該在山溝裡躲起來。」

但這裡似乎什麼都沒有。所以他建議:環顧四周,盡量找到一個庇護之處。不要在岩石懸崖下尋求庇護,雖然這聽起來是一個誘人的想法,但上方巨石可能會滾落下來,造成致命傷害。

而該處僅有的那些沒用的蘆葦和乾枯的草,可以起到什麼作用呢?它們會挽救你的生命。

每年的這個時候,沼澤被凍結,而軟莖蘆葦已經死亡,被雪覆蓋,倒下形成無數的小拱門。它們非常有用。

「有相當多的資訊表明,埃及人用非常類似的蘆葦來造船。」英斯說。也就是說,可以利用蘆葦搭建臨時避難所。不過這僅限於冬天,蘆葦乾枯時,在溫暖的季節,蘆葦太潮溼,無法使用。

英斯先生闡述了蘆葦的優點及其在荒野中生存的應用。(Courtesy of Scablands Scavenger提供)英斯先生闡述了蘆葦的優點及其在荒野中生存的應用。(Courtesy of Scablands Scavenger提供)

軟莖蘆葦是空心的,可以保持熱量。將收集來的蘆葦,捆成一捆一捆的,做成屋頂和牆壁,直到光線再也透不進來。再將中心拉出一個空間,然後盡可能的把四周的縫隙塞住,直到整個身體進入其中。這些乾草不僅可以維持體溫,也可以做成一張柔軟的床。

在模擬緊急情況下,生存大師的庇護所的表現如何?他在裡面過夜,並找出答案。他帶了兩個溫度計,一個放在裡面,一個放在外面,實測結果。

傍晚6點左右,日落時分,氣溫徘徊在冰點以上。英斯先生進入這個蘆葦小洞裡。他穿著一件狩獵夾克,帶著食物:蘋果、一些風乾臘腸和自製的麥片棒。

凌晨1點左右,溫度降至冰點以下,避難所外溫度大約是零下7.7℃,避難所內是零下2.5℃。當外面的風呼嘯而過時,他只感覺到一陣微風。他還聽到土狼在嚎叫。

氣溫整夜下降,早上6點左右,外面氣溫降到零下11.8℃,在蘆葦裡面則保持在零下6.4℃。他很難入睡,因為寒氣逼人。英斯說:「庇護所雖然不舒服,仍然相當溫暖。」

他的結論是什麼?體感溫度比溫度計顯示的,要暖和得多。在惡劣的野外,免受風雪侵襲是生存的關鍵,在緊急情況下可以救命。「這種庇護所最大的好處是任何人都可以建造它。」英斯解釋道。

最後,他想對新手徒步旅行者說,當你發現自己在曠野中迷路了,不要驚慌,不要沉溺於悲傷。相反的,要花一點時間研究一下:自己將要進入的環境。當我在戶外時,最糟糕的天氣情況可能是什麼?他說:「不要不假思索的衝動做某事,我們經常很莽撞。」「要開始評估情況,看一看太陽在哪兒?趕緊遠離風,然後喘口氣,吃點零食,或者喝點熱的東西。」

原文「Hunter Makes Emergency Survival Shelter in Barren Winter Scablands With No Gear, No Wood—Here’s How」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