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芝麻油好處多 品油師教你選好油

芝麻是最古老的油料作物之一,芝麻油美味香醇,還具有保護心血管、抗氧化、抗發炎等功效。(Regreto/Shutterstock)
芝麻是最古老的油料作物之一,芝麻油美味香醇,還具有保護心血管、抗氧化、抗發炎等功效。(Regreto/Shutterstock)

文/安柏、Jojo
芝麻是最古老的作物之一,芝麻油美味香醇,具有保護心血管、抗氧化、抗發炎等功效。國際認證品油師王甯在大紀元「健康1+1」節目中,教授用三招挑選優質芝麻油,並分享如何吃油更健康。

不同用途的芝麻油。(健康1+1/大紀元)不同用途的芝麻油。(健康1+1/大紀元)

曾經在印度生活過一段日子的王甯,在體驗了印度阿育吠陀的芝麻油療法後,開啟了她尋找優質芝麻油的旅程。她在臺灣找到一塊休耕過的農地,栽種芝麻種子,從見到柔美的粉紅色芝麻花,到採收出國際3A級的芝麻,她才體會到原來優質芝麻醬品嘗起來,會讓口腔發熱,此後隨之鑽研出芝麻榨油的學問。

芝麻具藥用價值

芝麻不僅富含油脂、蛋白質,還含有鈣、鎂、鐵、鋅、維生素B及植物多酚木酚素等營養,木酚素能抗氧化、抗發炎、調節免疫力、幫助睡眠。

2022年發表在《營養素》期刊的一項研究指出,芝麻富含木酚素類活性成分,具有降低膽固醇、調節血脂、保護心血管、保護肝腎、抗腫瘤等功效。

另一項研究顯示,芝麻油可降低「壞膽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含量,同時維持「好膽固醇」即高密度脂蛋白數量,可有效減少動脈粥狀硬化和心血管疾病風險。

王甯表示,芝麻中大部分的營養素不怕熱,因此多數營養素可被保留在芝麻油裡。唯獨芝麻素不耐高溫,建議直接吃芝麻來獲取這種營養素。但若希望緩解更年期症狀或睡眠障礙,很難僅靠食用芝麻取得足量芝麻素,因此有特定需要的人群,則可選擇芝麻素補充劑。

多吃芝麻可補鈣,對素食者來說,是很好的鈣質來源。此外,長期堅持每天吃兩小匙黑芝麻,還能讓頭髮保持烏黑亮麗。

芝麻中大部分的營養素不怕熱,因此多數營養素可被保留在芝麻油。(健康1+1/大紀元)芝麻中大部分的營養素不怕熱,因此多數營養素可被保留在芝麻油。(健康1+1/大紀元)

除食用外,芝麻還能當外用藥方,最有名的就是紫雲膏,其基底油就是芝麻油,有很好的消炎、消腫、止痛效果。芝麻油的親膚性,也能讓藥膏成分更容易被皮膚吸收,在東方社會是備受喜愛的天然外敷品。

黑芝麻白芝麻 哪種好?

芝麻分為黑芝麻及白芝麻,其實兩者營養價值差不多,但食用方法上有所不同。

王甯表示,白芝麻又稱為花麻,白芝麻並不都是白色的,有些表面上有小花紋。因此,如果見到的白芝麻每粒都是白色的,意味著有被人工處理過。

白芝麻通常做成香油及白胡麻醬,適合冷淋及調料。王甯提醒,白芝麻香氣重,有些商家會在香油中混入其他種類的油,所以購買時要特別觀察營養成分標示,注意是否混參。

至於黑芝麻做成的麻油,一般用於料理,特別是滋補料理,如麻油雞、麻油炒腰花等,對於產後女性,尤其適合麻油食補。不過燥熱體質的人,如有酒渣鼻、臉容易發紅,就不適合用麻油料理來滋補,可轉為食用芝麻來代替。

王甯表示,芝麻油的發煙點比較高,適合炒菜,但麻油味重,容易吃膩。王甯會在每天一杯的「綠拿鐵」(蔬果汁)中加入芝麻,既可避免每道菜都吃到芝麻油味,也在不知不覺中補充了芝麻營養。

3招挑選優質芝麻油

王甯說,挑黑芝麻油有三個要點:

1. 顏色
將芝麻油對著光看,黑得發紅的深琥珀色是最好的,證明沒有用太高溫度去焙炒。有些油顏色雖深,但沒有發紅,就可能是炒過頭了。

黑得發紅的深琥珀色是最好的。(健康1+1/大紀元)黑得發紅的深琥珀色是最好的。(健康1+1/大紀元)

2. 口感
炒過頭的麻油很香,但帶有苦味,最好選擇不帶苦味的芝麻油為佳。

3. 吸收度
將一滴芝麻油在手上塗開,過幾分鐘味道就散去了,屬於天然芝麻油。如果沒有用特別高的溫度榨,油的質地會比較輕盈,塗在手上很快吸收。

選擇白芝麻油也可看顏色。一些白芝麻油顏色很清淡,表示製造時烘焙溫度不高,也有一些完全沒有經過焙炒的芝麻油,就比較稀少和珍貴。有些白芝麻油顏色偏深,接近咖啡色,表示製作溫度高,通常比較香,因為植物芳香分子被破壞後,就能產生香氣。

選擇白芝麻油也可以先看顏色。(健康1+1/大紀元)選擇白芝麻油也可以先看顏色。(健康1+1/大紀元)

王甯提醒,要仔細閱讀芝麻油營養標示,此外,願意讓消費者品油的商家是最好的,能用自己的味蕾找到最好的味道。

芝麻還有其他衍生商品,如芝麻粉和芝麻醬等。王甯建議,選擇經催芽後製成的芝麻粉,營養價值更好。至於芝麻醬,很多人擔心放置一段時間後,出現油醬分離是否品質有問題?王甯表示,真正的芝麻醬,出現油和醬分離是正常的。如果是芝麻榨完油才做成的,會令芝麻醬非常澀,而且沒有芝麻香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