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斷12項ECFA關稅減讓 政府:經濟脅迫 公然介選

圖為基隆港。(記者江淑靜/攝影)
圖為基隆港。(記者江淑靜/攝影)

【記者侯駿霖、賴玟茹、戴德蔓、常懷仁/臺北報導】臺灣明年1月總統大選在即,中共頻頻出招,繼中國商務部12月15日認定臺灣對中國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中共21日再宣布,明年起將停止《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中的12項石化產品關稅減讓。行政院表示,中共片面中止,政治目的大於經濟目的,實屬經濟脅迫。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21日以臺灣單方面違反ECFA規定為由,宣布自2024年元旦起,中止12項進口產品關稅減讓,相關原產於臺灣的產品包含丙烯、丁二烯、異戊二烯、鄰二甲苯、間二甲苯、對二甲苯、混合二甲苯異構體、十二烷基苯、氯仿(三氯甲烷)、氯乙烯、初級形狀的乙烯丙烯共聚物(乙丙橡膠)、其他初級形狀的烯烴聚合物。

中共貿易壁壘調查 有四大不合理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21日於行政院院會上針對中國貿易壁壘調查報告進行說明,並指出該調查報告有四大不合理處:首先,中方調查過程不公開透明、更跳過我國政府,且在調查報告時間上有刻意安排,顯見政治目的大於經濟目的;第二,中方指在調查期間臺灣不斷增加貿易限制品項,但項數變動是因海關進口稅則的技術性調整,實際禁止範圍根本沒有異動。

第三,中共片面認定臺灣違反WTO(世界貿易組織)及ECFA等規範,但WTO已有爭端解決規定,會員就其他會員恐有違反義務時,不得自行認定,應訴諸WTO爭端解決機制處理;第四,中方調查影響評估數據誇大不實,僅以受調業者片面推估的潛在出口損害,認定受損範圍。

行政院長陳建仁指出,對於後續可能發生的風險及損害,都有做好管理和控制,請各部會持續協助業者分散市場風險,勿過度依賴單一市場,呼籲業者及民眾勿聽信不實傳言。他強調,若有相關貿易問題,臺灣與中國隨時可依WTO機制啟動協商。

國發會:對臺灣經濟衝擊有限

對於中共片面宣布中止部分產品適用ECFA稅率,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表示,中國在2015年「十三五計畫」後,全力發展石化產業,部分石化品項市場已相當飽和,甚至有產能過剩情況,因此臺灣業者早就主動分散市場,今年與去年相比,對中出口衰退超過兩成,去年石化產品出口中國約20億美元(約新臺幣625億餘元)。

陳正祺說,中共經濟脅迫及政治操作行為,都有充分評估過,遭中止的12項產品中,有8項法定稅率是2%、2項6.5%、1項10%,而稅率2%中有兩項暫定稅率為1%,待中方實施後,原則上會回歸最惠國稅率。

至於對臺灣整體經濟的影響,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指出,ECFA產品僅占臺灣整體出口不到4%,12項產品的占比又更低,因此對臺灣經濟衝擊有限,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仍維持3%以上水準。針對個別廠商影響,政府將全力協助、分散市場,因為稅率差異導致的價差,都會思考如何透過石化產品的品質差異,找其他市場協助。

對於中共是否會再擴大制裁品項?行政院經貿辦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說,實際上中國整體貿易壁壘調查,會持續到明年1月12日,政府都有進行沙盤推演,會做好準備、風險可以控管。

中共挾ECFA介選 陸委會:將自食惡果

針對中共對ECFA動手,外交部批評,這是中共公然以經濟脅迫的方式介入臺灣的大選,呼籲國際社會表達嚴正關切並予以譴責。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21日表示,中共一再利用各種手段,試圖影響我國選民的投票行為,陸委會再度對中共當局提出嚴厲譴責,也奉勸中共當局不要再傷害兩岸關係,否則終將自食惡果。

詹志宏提到,介選是中共短期的政治目標,而它對臺經濟脅迫的作為,不會因選舉而結束。促融、促統,乃至弱化臺灣經濟、鎖進中國大陸、發展紅色供應鏈,才是中共長期的政治圖謀,國人應時刻警惕。

綠籲:脫鉤去風險 藍:無助兩岸交流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21日表示,中共的目地就是在選舉期間以兩岸經貿作為肉票,影響臺灣選舉;每當加深臺灣對中國經濟的依賴一分,就讓中共多一分的籌碼威脅、介入選舉及民主;若清楚認識中共本質的話,就應該跟隨目前國際對中共的態度,也就是去風險、脫鉤,這才能夠保持民主常態。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表示,中共做出這項決議,會嚴重傷害臺灣人民的情感,且無助於兩岸的善意交流,他主張應該盡速在ECFA的爭議協商架構下進行協商,才能為受衝擊的臺灣產業爭取最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