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鐵增人力、優化列車檢修以提升運能

高鐵除了定期的日檢、月檢之外,當每一組列車行駛里程累積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執行「轉向架檢修」或「車輛大修」。(記者林紫馨/攝影)
高鐵除了定期的日檢、月檢之外,當每一組列車行駛里程累積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執行「轉向架檢修」或「車輛大修」。(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高雄報導】為確保列車運行順暢,高鐵除了定期的日檢、月檢之外,當每一組列車行駛里程累積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執行「轉向架檢修」或「車輛大修」。因應運量持續成長及運能需求增加,高鐵逐步縮短檢修作業期程、增加人力,以提供更多運能。

高鐵指出,當每一組列車行駛里程累積到60萬公里或18個月(依先到達者為主)時,就會執行轉向架檢修(簡稱BI,Bogie Inspection);累積120萬公里或36個月(依先到達者為主)時,則除BI外再同時執行車輛大修(俗稱大修,簡稱GI,General Inspection)。BI與GI是高鐵列車最重要的「定期體檢」,可以有效確保營運安全。

高鐵說明,轉向架(Bogie)是高鐵列車的重要設備,直接承載車體重量、引導列車沿軌道運行,也就是高鐵在運行時的輪子,並可減緩列車行駛時造成的震動。一組列車有十二節車廂,一節車廂搭載兩個轉向架,因此一組列車總共會有24個轉向架。

高鐵車體大修課課長李輝龍表示,高鐵自2007年通車以來,列車已歷經7次GI檢修,目前正陸續執行第8次GI。2008年12月時高鐵車隊首度執行GI作業時,平均每列車從進入燕巢總機廠到再次投入營運服務,約需30個日曆天(含週休二日及國定假日),而高鐵為因應運量持續成長及運能需求增加,自2016年起即提前規劃,逐步縮短BI、GI作業期程,目前每列車執行GI檢修只需要20天。

李輝龍指出,以每一組列車每天最高可以執行7個趟次的旅運服務計算,提早10天出廠,即相當於10天最多可增加70個班次的旅運服務。高鐵能夠有效提升運能,背後有二大原因,其一是增加投入BI、GI人力,2018年2月從原本約350人,增加1.4倍達到約500人,透過輪班方式,讓週末假日也可以持續檢修;其二是從過去維修經驗中,與國內廠商開發本土化機具設備與維修策略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