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兒虐憾事 立委籲托嬰監管雲上架

立委邱顯智(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立委邱顯智(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邱顯智、王婉諭、新竹市議員蔡惠婷、板橋托嬰中心案件受害女嬰家長、庭庭媽媽22日舉行「傾聽家長真正的聲音,支持因悲劇催生的監管雲」記者會,呼籲社會大眾支持監管雲上線,不僅關係眾多孩子與托育人員的權益,也能防止遺憾再次發生。

板橋托嬰中心案件受害女嬰家長、庭庭媽媽表示,許多事件在事發當下,她們很難取得監視器錄影畫面,就連跟業者要監視器錄影畫面,業者也會防堵她們去看真相,以至於要帶律師到現場才得以知道事發情況。

庭庭媽媽指出,她們要調閱監視器錄影畫面時,業者會以監視器故障、有毀損風險等拒絕,導致要打官司時,無法取得重要關鍵證據,這對受害家屬有非常大的影響,希望其他家長、民眾都能支持監管雲上線。

王婉諭指出,她深知監視器畫面對釐清真相的重要性,政府應該透過雲端資料庫的方式保存影像。她呼籲,「監管雲」政策關係到眾多孩子與托育人員的權益,應讓衛福部盡速設置,防止遺憾再次發生。

邱顯智指出,時代力量支持「托嬰中心監視器影像雲端備份」的態度從來沒有改變,過去也提案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108條,要求明確化「未保存監視器影像的罰則」,將違反「托嬰中心監視錄影設備設置及資訊管理利用辦法」的裁處規定明確納入《兒少法》規範,並提高罰鍰金額。

民進黨:孩子的安全沒有顏色

此外,民進黨性平部主任李晏榕、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林月琴、張雅琳22日舉行「孩子的安全沒有顏色,支持托嬰監管雲」記者會,指出孩子的安全應該沒有顏色,民眾可以了解自己選區的立委對於托嬰監管雲的態度,作為投票的參考。

林月琴表示,據衛福部統計,2021年至2023年6月,托嬰中心發生教保人員不當對待兒童案件有114件,其中有十分之一的案件,監視器畫面無法使用。政府例行稽查發現,檔案毀損經限期改善有31件,等於監視影像其實有相當高的保存不當風險。

林月琴強調,監視器畫面不僅保障兒童權益,也保障幼教人員權益。目前0~2歲孩子送托率全國約有三成,也就是5.3萬名小孩進入機構被照顧,但送托時,更重要的是要讓父母安心。

張雅琳指出,現行規定對於調閱托嬰中心監視畫面的主體和條件都有嚴格限制,只有在發生托育爭議事件或疑似不當對待下,家長才能夠申請調閱,這是既存的措施,增加托嬰監管雲並非隨時監視幼教現場,更不會造成幼教人員額外的負擔。

張雅琳強調,托嬰監管雲就是一個集中管理的錄影備份,每個家長都不希望兒虐情況發生,若不幸發生,有第一手資料可還原真相,才是保障與平衡家長、孩童、教保人員與園方權益的最優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