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024年將至 中美關係或出現更多動盪

分析指出,在即將到來的2024年,美中國之間恐會出現更多動盪。圖為拜登資料照。(Photo by SAUL LOEB / AFP)
分析指出,在即將到來的2024年,美中國之間恐會出現更多動盪。圖為拜登資料照。(Photo by SAUL LOEB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間諜氣球事件、晶片大戰、臺灣問題、俄烏戰爭和以哈戰爭,2023年令美中關係自由落體式惡化的事件接踵而來。而分析指出,在即將到來的2024年,兩國之間恐會出現更多動盪。

從臺灣總統選舉和美國大選,到持續不斷的美中貿易戰,諸多問題可能在新的一年中令美中關係持續緊張。

臺灣問題

首先是臺灣明年1月13日舉行的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中共的反應可能決定美中之間是否會陷入新一輪外交風波。

目前,民進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和蕭美琴在民調中領先。中共譴責他們是「雙獨組合」,並拒絕賴清德的會談提議。

中共頻頻透過各種手段介選,北京加大對臺軍事和政治壓力,將選舉定性為「和平與戰爭」間的選擇,稱民進黨是危險的分離主義者。而支持臺灣的美國一直警告中共不要干預臺灣大選。

總統蔡英文本月初在為賴清德站臺時警告選民,投票時要想想中共控制的香港發生了什麼。她說,臺灣不要香港式和平,要有尊嚴的和平,而和平必須以加強自我防禦為後盾。

如果賴清德贏得大選,中共是否加大軍事回應倍受關注。

晶片戰

隨著中共的威脅越來越大,美國阻止中共獲得最先進晶片和技術的出口管制,在明年可能只會加強。

今年10月,美國升級禁令,阻止額外的高端晶片對中出口,並堵住了漏洞。明年美國出口管制可能再次更新,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預計「至少每年一次」。

中共多次譴責美國的出口限制,但難以有力反擊禁令,特別是在中國經濟深陷困境之際,對美國公司的報復可能會嚇走北京所需要的外國資本。

路透社說,隨著美國當局嚴厲打擊違反出口管制新規定的行為,美中緊張局勢只會加劇。拜登政府在今年成立了一個特別工作小組,以打擊非法取得美國敏感技術的行為。

商務部負責出口執法的助理部長阿克塞爾羅德(Matthew S. Axelrod)在給路透社的一份聲明中說,美國正在對涉及向中國出口技術的明顯違規行為進行調查,「預計這些努力將在2024年帶來重大的出口執法行動」。

美國大選

而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可能上演拜登對決美國前總統川普,無論誰當選,對中政策都可能牽動美中關係,甚至引發新的口水戰。

川普任內對中共發起貿易戰,對價值數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還限制華為獲得美國技術和晶片,並說服盟友和夥伴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這一系列措施給中共帶來巨大打擊,也令美中關係急劇惡化。

這次再次競選美國總統,川普重申了對於中共的強硬立場以及取消中國最惠國待遇的承諾。

根據美國非營利國際事務機構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The 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11月發布的民調報告顯示,創紀錄的美國人(58%)將中共的發展視為對美國切身利益的關鍵威脅。

分析認為,打「對中共強硬」牌已經成為總統候選人的保險策略。共和黨人一直在批評拜登對中共不夠強硬,而拜登一直試圖透過頒布各項措施強調自己對中共強硬。

拜登在任期保留了川普時期的對中關稅,還增加了出口管制,限制中共獲得關鍵晶片和技術。這同樣加劇了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隨著大選的逼近,這種強硬趨勢預計只會更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