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因為自律

自律,是對自我立下規矩與原則,就像心中有一把尺,藉以判斷、執行哪些行為才是正確、有價值的。實踐自律,才能抵抗威迫利誘、擺脫因循苟且,進而衍生出一股力量,引領人邁向成功之路。(123RF)
自律,是對自我立下規矩與原則,就像心中有一把尺,藉以判斷、執行哪些行為才是正確、有價值的。實踐自律,才能抵抗威迫利誘、擺脫因循苟且,進而衍生出一股力量,引領人邁向成功之路。(123RF)

文/方靜
天濛濛亮的早晨,我在大門外的圍牆邊打掃落葉,順手修剪攀爬出來的樹枝。鄰居路過,招呼著並詢問:「這些枝條長得不錯,為什麼要清除呢?」我答道:「趁有空整理一下,以免因一時疏忽,而妨礙到巷子裡來來往往的宅配大貨車。」

回到屋內,細想剛才與鄰居的對話,其實,這是自律,是一種自我省思、自我察覺的態度;也是一種自我要求、自我期許的信念。自律,不是犧牲或克制,而是一種習慣。當人能夠自律時,內心會感到非常的平靜,生活也因此變得更加安穩、美好。

因為自律,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在寫小說時,總是凌晨4時起床,連續工作5、6個鐘頭。下午他則用來跑步或游泳(或者兩者都做)、辦雜事、閱讀、聽音樂,晚上9時上床。大師以自律的生活調整作息,摒除不良習慣,只為了呈現給世人一個優秀的小說家,和許許多多流傳後世的文學作品。誠如他所言:「對生活的自律,是為了深入心靈。」

因為自律,臺灣22歲圍棋好手許皓鋐,5歲開始學棋,2013年初入段成為職業棋士。後來,他在8年級後申請在家自學,為了到臺北的棋院學棋,每天搭高鐵往返新竹與臺北之間,維持6年日復一日的訓練,磨出他面對挫折不放棄的心理素質。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在今年杭州亞運會上鏖戰得金而舉世驚豔,也為臺灣圍棋歷史寫下嶄新的一頁。

自律,是對自我立下規矩與原則,就像心中有一把尺,藉以判斷、執行哪些行為才是正確、有價值的。實踐自律,才能抵抗威迫利誘、擺脫因循苟且,進而衍生出一股力量,引領人邁向成功之路。就像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的名言:「登峰造極的成就源於自律。」《自律就是自由》一書的作者也告訴我們:「獲得自由的唯一方法就是自律」。

當然,自律的主體是自己,不可強求、強加於他人。在過程中,需要持之以恆、腳踏實地的自我約束、自我管理來達成目標。自律,要不好高騖遠、不走極端,力所能及、按部就班的執行,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