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紀元廣場

以火劍舞奪法國達人秀亞軍 蔡宏毅:想讓世界看見臺灣

蔡宏毅日前在法國達人秀半決賽中展現東方意象,僅單以一把劍的劍舞讓評審落淚,大獲好評。(蔡宏毅提供)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傳真  112年12月23日
蔡宏毅日前在法國達人秀半決賽中展現東方意象,僅單以一把劍的劍舞就讓評審落淚,大獲好評。(蔡宏毅提供/中央社)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第18季法國達人秀總決賽昨天落幕,台灣火劍舞舞者蔡宏毅演出擄獲法國觀眾,過關斬將榮獲亞軍。他告訴中央社,感受到台灣人的全心支持,也很驕傲能在法國舞台高喊「我來自台灣」。

22日法國達人秀總決賽於週五黃金時段登場,來自台灣的蔡宏毅以身體揮舞3公尺、12公斤帶火的龍劍,在技術與視覺上都相當震撼,獲得滿堂彩,評審也感動落淚。演出名為「浴火鳳凰」,意為「從灰燼裡重生」。

總決賽賽制為全觀眾投票,且只能透過法國境內手機,一位不會法語的外國表演者能獲得亞軍,著實不易。

蔡宏毅23日接受中央社電訪時指出,法國達人秀共有4關,「前3輪我過去10年最厲害的演出傾囊而出,總決賽這輪的表演是全新的,須在20天內編排並製作全新的道具飛劍與龍劍」。

「劍跟火都是我的翅膀,燃燒我熾熱的靈魂。這次演出零失誤,做到最完美的樣子,我確實讓世界看見台灣了」,蔡宏毅開心地告訴記者。對此,他特別感謝夥伴「即將成真火舞團」和他一起並肩作戰。

蔡宏毅在設計舞台時特別加入台灣意象,包括身後的4個鼓,「我很喜歡在台灣廟裡表演,台灣陣頭文化以鼓為主。最後巨門打開,一直默默支持我的老婆化為鳳凰女神,設計靈感就來自媽祖」。

「我真的很希望讓世界看見台灣,所以每關環節都融入台灣元素,包括廟宇、香火、日本和中華文化,整個東方文化交織在台灣。」

表演結束後,蔡宏毅把握短暫時間在台上介紹演出,並在最後高喊「我來自台灣」。他說:「能用法語說這句話,我真的很驕傲。」

2020年首創劍舞才發表,當時發表影片獲全球上億觀看,原本即將打開的機會大門卻被一週後來襲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打亂。

直到今年,劍舞才有機會登上世界舞台,而第一站就是今年初有雜技界奧運之稱的法國明日馬戲團節,並一舉獲得銅牌獎與太陽馬戲團特別獎。

「法國人比其他國家的人更有看見我表演中的細節、啟發與創作理念,我做『浴火鳳凰』就是想感謝法國人能給我這對翅膀,跨越海洋展現自我。我在這一次次的挑戰中用盡全力,也確實讓自己成為我心裡最耀眼的鳳凰。」

蔡宏毅告訴中央社,參與法國達人秀最大的困難除了緊湊的準備時間外,就是語言隔閡。完全不會法語的他也非常感謝評審安特旺(Éric Antoine)在轉場時會主動向現場觀眾介紹台灣。

據蔡宏毅了解,安特旺多次向現場觀眾解釋,「台灣是國際上很特別也很多元的地方,這種多元文化交織才有辦法誕生出如此特別的表演,只有台灣才可能呈現這樣的演出」。

他由衷感謝台灣人做後盾,「我一個台灣人在法國全觀眾投票的節目中拿到亞軍,這當中有好多台灣人分享、催票」。

「台灣人很渴望被國際看見,渴望被提及時是驕傲的。當有人走出去時,整座島所有的人會竭盡全力支持你。」大量鼓勵、祝福留言湧入蔡宏毅的社群媒體。「我真的不是一個人在法國,站在舞台上,我感覺2300萬人都在支持我。台灣,是可以做夢的地方。」

感觸很深的蔡宏毅在賽後忍不住落淚,「不是傷心的哭,雖還是有些可惜,畢竟與300萬(10萬歐元)獎金擦肩而過」,他笑著說:「重點是過程中我能突破自我,讓世界看見台灣的表演。」

一路走來,與危險共存、滿身是傷的蔡宏毅認為最大困難並非身體傷痛,而是在台灣,新生代表演者較難取得資源補助。

被問及支持他的信念,蔡宏毅說:「我這10年走來,遇到很多這樣的困難。如今我努力在國際展現,或許就能改善台灣的表演藝術環境,讓更多孩子有更多的資源,可以在舞台上追夢。」(編輯:陳惠珍)112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