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資產負債率86.54% 永輝超市賣資產求生

中國「超市一哥」永輝超市傳出賣資產求生。(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中國「超市一哥」永輝超市傳出賣資產求生。(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蕭律生/綜合報導】中國超市巨頭永輝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永輝超市)因債務纏身,近來不斷賣出資產以求度過難關。

永輝超市的財務報表顯示,截至今年第三季末,公司資產負債率達到86.54%。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最近三年來,永輝超市的資產負債率持續維持在高位。2021年末、2022年末,公司的資產負債率高達84.47%、87.68%。另外,截至9月30日,永輝超市負債合計達472.40億元(人民幣,下同)。

面對高負債率和巨額債務及資金壓力,永輝超市開始出售資產以期度過難關。12月20日晚間,永輝超市發布關於出售資產的公告稱,將紅旗連鎖股份1.36億股出售給了四川商投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轉讓總價約為7.99億元;在12月14日,永輝超市發布公告稱,將萬達商管1.43%的股份出售給了大連御錦貿易有限公司,總轉讓價格為45.3億元。

此次轉讓紅旗連鎖部分股權,永輝超市從投資至出售累計確認投資收益為1.16億元;出售萬達商管股權完成後,預計達公司整體收益6.12億元。外界認為,出售上述兩筆股權對永輝超市在財務層面上有著積極的影響。

永輝超市成立於2001年,總部設在福建省福州市,是中國首批將生鮮農產品引進現代超市的流通企業之一,也是中國500強企業之一。

雖然永輝超市在中國的門市數在2019年曾經達到巔峰(1,440家),但從2021年開始,永輝超市開始走下坡,該年迎來上市後首度虧損,2022年繼續虧損,2年間一共虧損了67.7億元。

進入2023年,永輝超市經營並沒有好轉,2023年前三季營收為620.88億元,同比下降12.44%;歸屬母公司的淨利潤為0.52億元。具體來看,永輝超市僅在今年第一季短暫扭轉虧損局面,第二、三季分別虧損3.3億元、3.21億元。同時,永輝超市的門市數量也在減少,從2019年的1,440家降至如今只剩千家左右。

面對困境,今年10月,永輝超市在中國門市中增設「正品折扣店」,並同步在線上、App增設折扣專區,提供食品、用品折扣價。

對此,艾媒諮詢CEO兼首席分析師張毅表示,對於永輝超市而言,增設正品折扣店是企業在零售行業的探索與創新,對於企業突破與適應新消費時代是很好的嘗試,但其成效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傳現金流斷裂 知名超市比宜德停業

最近,由德國人斯潘根伯格(Philipp Spangenberg)在中國創辦的知名折扣商店比宜德,從12月22日起突然停業,話題引發討論,有網友認為是倒閉,也有人認為是撤出中國市場。

24日,《21世紀經濟報道》報導,比宜德超市前CEO賈宏斌表示,此次關閉的核心原因是現金流斷裂。比宜德曾在上海和江蘇開出了200多家門市,報導稱,比宜德自2016年進入中國區以來一直處於整體虧損狀態,今年上半年比宜德董事會已與潛在購買方洽談出售業務,但一直未確定。

比宜德內部人員透露,7年前折扣商店市場相對空白,如今低價競爭越來越猛,如盒馬奧萊(奧萊指Outlet)的擴張給比宜德帶來巨大衝擊,「雪上加霜」。

據報導,這幾年超市與大賣場等都遇到與比宜德相似的挑戰,此前已經陷入關店境況,今年一度還出現「移山價」等低價競爭,零售業者受到更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