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重新開放鐵路口岸 墨西哥將遏制赴美移民

2023年5月10日,在墨西哥邊境的移民從一輛前往美墨邊境的貨運列車上爬下來,許多移民以廉價而危險的方式穿越墨西哥北上。(John Moore/Getty Images)
2023年5月10日,在墨西哥邊境的移民從一輛前往美墨邊境的貨運列車上爬下來,許多移民以廉價而危險的方式穿越墨西哥北上。(John Moore/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上週五(12月22日)重新開放了德州和墨西哥之間兩個重要的鐵路過境點。上個月,美南邊境移民人數持續高位,12月17日,因移民激增而關閉這兩個鐵路過境點。

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CBP)表示,德州伊格帕斯(Eagle Pass)和艾爾帕索(El Paso)的國際鐵路過境橋已於​​上週五下午恢復營運。

白宮表示,美國將在未來幾天每天24小時使過境點持續運作。鐵路、美國穀物業貿易團體和墨西哥農業遊說團體對重新開放表示歡迎。

代表美國玉米、牛奶、稻米和大豆等生產商的種植者上週估計,關閉期間每天都會損失近100萬蒲式耳(約2,700萬公斤)的穀物出口。

美洲鐵路協會執行長傑弗里斯(Ian Jefferies)對重新開放表示讚賞,他表示鐵路口岸關閉無助於阻止移民流動。

美國上週五感謝墨西哥的努力。白宮發言人表示:「我們感謝墨西哥的合作,以減少這些領域的移民壓力,並打擊將移民置於危險之中的人口販子。」

重新開放受到歡迎

上週初,拜登政府關閉了美國和墨西哥之間的兩條鐵路貿易路線,以騰出海關人員來協助邊境人員。美國上週五公布的數據顯示,11月CBP特工在擁堵的南部邊境遇到的移民人數仍然居高不下,這給拜登帶來了壓力,他需要在明年連任競選之前大幅降低移民人數。

11月,CBP遇到的移民總數為24萬2,418人,與10月大致持平,但低於9月接近歷史最高紀錄的27萬人。根據路透社查閱的一份內部報告,美國邊境人員上週一(12月18日)在西南邊境逮捕了約1萬800名移民。幾名現任和前任官員表示,這一數字接近或達到單日歷史新高。

墨西哥外交部表示,政府「堅持認為有必要盡快重新開放過境點,以確保活躍的貿易流動並加強美國和墨西哥之間的經濟關係」。

墨西哥主要農業遊說團體對重新開放表示欣慰,稱「因關閉而導致墨西哥供應不足,影響了糧食生產,提高了成本,並使本國的糧食安全面臨風險」。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上週五表示,他將加強遏制移民的措施,以幫助美國應對試圖入境的創紀錄人數。發表這言論的前一天,他與美國總統拜登溝通。雙方都同意,由於創紀錄數量的移民擾亂了邊境貿易,兩國共同邊境需要加強執法。

移民壓力「非同尋常」

據聯合國稱,為了躲避暴力和經濟困境,移民正透過墨西哥前往美國。今年穿越橫跨哥倫比亞和中美洲的危險的「達連隘口」(Darien Gap)的人數已超過50萬,是去年紀錄的兩倍。

據路透社報導,官員稱,由於年底資金緊張,墨西哥當局暫時停止驅逐移民,導致最近邊境緊張局勢加劇。

羅培茲歐布拉多發表講話後,墨西哥科阿韋拉州(Coahuila)政府在一份聲明中宣布,已準備將一架飛機和來自美國德州伊格帕斯邊境的移民遣返回國。聲明沒有具體說明這架波音737上的移民人數,只表示這項工作是與墨西哥國家移民機構協調。

羅培茲歐布拉多表示,包括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在內的美國高級官員將於本週三(12月27日)訪問墨西哥,以跟進這項呼籲。他稱當前的移民壓力「非同尋常」,尤其是來自委內瑞拉等南美移民。

他表示,墨西哥將在與瓜地馬拉交界的南部邊境,加強遏制移民的力度。墨西哥政府正試圖與其他國家達成管理移民北上的協議。他補充說,正在討論的措施不僅涉及遏制,重要的是繼續促進該地區的經濟發展並解決移民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