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低薪窮忙不是你的錯」 柯文哲:因政府無戰略規劃

總統候選人第2場電視政見發表會26日舉行,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將透過3輪政見發表交鋒。(中選會提供)
總統候選人第2場電視政見發表會26日舉行,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將透過3輪政見發表交鋒。(中選會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候選人第2場電視政見發表會26日舉行,針對「經濟政策」議題,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表示,台灣總工時是全球第六高,但所有勞工卻在低薪地獄裡打轉,他要告訴大家,「低薪窮忙不是你的錯,這是因為政府沒有整體的戰略規劃」。

2024總統選舉進入倒數,總統候選人第2場電視政見發表會26日舉行,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將透過3輪政見發表交鋒。

柯文哲在第三輪政見上關注「經濟政策」,他表示,2000年以來,台灣GDP成長120%,但國民實質薪資僅成長4%,台灣總工時是全球第六高,所有勞工在低薪地獄裡打轉,台灣人「低薪窮忙」,他要告訴大家,「低薪窮忙不是你的錯,這是因為政府沒有整體的戰略規劃」。

他表示,2023年台灣人民票選出來的年度關鍵字是「缺」,包括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缺蛋、缺豬肉、缺快篩、缺疫苗,甚至連衛生紙都會缺,因為民進黨沒有長期規畫、國民黨也沒有遠見,跟著一起大撒幣、掏空台灣。

談到國際局勢的變化,柯文哲表示,美中對抗局勢已經形成,相信在未來15年,「全世界都是美中對抗的國際局勢」,包括新冠肺炎疫情突襲衝擊全球經濟,「我們不知道下一次還有什麼樣的疫情會出現」。

他表示,俄烏戰爭、以色列與哈瑪斯戰爭突如其來,造成全世界原料缺乏和通膨,2050淨零碳排放是世界趨勢,臺灣政府跟企業都需要加速轉型和調整。

面對局勢變化多端,柯文哲主張,應該要先確保經濟安全,他主張制定「經濟安全保障法」,主要內容包括4點,第一、在國安會下要建立跨部會的經濟安全會議,協調各部會的能量,落實國家經濟安全;第二、確保重要物資的穩定供應:像是食物、醫藥、煤炭、天然氣、石油,來源都要穩定、多元化,而且要降低缺乏的風險。

第三、關鍵基礎設施要做好防護。不管是水、電、交通、網路;金融、郵政、媒體等等,都必須要確保它能夠安全的作業;第四、開發和保護尖端重要技術,防止關鍵技術外流。特別在增強國家經濟韌性與創新能力方面具有關鍵作用的技術,必須要確保以維護國家長期的競爭力。

另外,為確保經濟避險的意識,柯文哲主張制定「經濟安全保障法」,建立跨部會的「經濟安全會議」,制定「經濟安全政策」,方能為臺灣建立經濟安全的環境。

談到五缺問題,首先在缺水方面,柯文哲主張必須開源節流、穩定供水。全臺灣的水庫應當建設供水連通網,加強水庫的調度能力;水庫要清淤,才能夠增加蓄水的能力;水管要汰換,才能夠減少漏水。

至於電力問題,柯文哲認為應該分成「發電、輸電、儲電與節電」4個方面來思考,首先是發電,他表示,大家最關心核電問題,他主張穩建發展再生能源,而不是先決定「2025非核家園」、強制停用核電後,再來強迫風電、光電快速發展,進而衍生一堆弊案。他主張核二、核三延役,核四盡速總體檢再決定下一步。

他表示,在「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下,COP28有22個國家示,希望到2050時核電增加3倍。他認為要以一個比較務實的態度來面對核電,不需要把非核家園當作一個意識形態來操作。

柯文哲質問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你還堅持2050非核家園嗎?」你再5月時說,停機核能機組維持可緊急使用,以備不時之需,「請問核電可以說開就開,說停就停嗎?這是你自己講的?還是有專家這樣建議?你不知道核電一般是用在穩定的基礎發電嗎?」

柯文哲也質問,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提出核一、核二、核三延役、核四重啟。但核一、核二已經在侯友宜主政下,新北市政府卡關乾式貯存槽,反應爐中用過的燃料棒無法取出,台電送件13次,新北市都不核定,導致現在的僵局,這就是侯友宜「猴猴做代誌」的寫照嗎?

第二項的輸電問題,柯文哲認為,應該要建立「智慧電表」及「智慧電網」,這要國家大量投資才能建立,才不會一隻小動物就造成大停電;第三是儲電,他表示,風電與光電的特點在於,並非穩定發電,因此要使用風電、光電,就要搭配儲能機制。第四是節電部分,柯文哲說,2050淨零碳排放,節能減碳是重要目標,因此關於節電的措施也要加緊推廣。

至於缺地問題,柯文哲主張,應該要盤點全國公有土地,規劃平價工業區,來提高工業土地的利用率。而在缺工問題,他提出產業分類、總額管制。在不同的職業別下,例如:農業、製造業、看護、營造業等,要計算全臺灣需要多少勞工,本勞可以提供多少勞力,剩下差額才是要引進移工,移工是補充性人力的不足,不是要取代本地勞工。

柯文哲主張,在同一產業內可以自由轉換雇主,減少移工逃逸的動機。並建立國家的徵聘平臺,讓移工的引入更公開更透明。目前有8萬5000名行蹤不明的逃逸移工,這不僅是勞工問題,根本已經是國安問題,代表當前的移工政策大有問題,需要改進。

至於缺人才問題,柯文哲表示,可以引入外國的高階人才,同時要提升本國的高教品質。另外要鼓勵壯世代重回職場。這樣才能夠解決台灣缺人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