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飛機起降時 為了安全別打瞌睡

如果緊急情況發生時你正在睡覺,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才能確定方向並做出適當反應,在起飛和降落時最好保持清醒。(Shutterstock)
如果緊急情況發生時你正在睡覺,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才能確定方向並做出適當反應,在起飛和降落時最好保持清醒。(Shutterstock)

文/夏雨
一大早被鬧鐘叫醒,提著行李拖拖拉拉趕赴機場,排了長長的隊伍安檢後,幾乎所有乘客都想在登機後小憩一下,很合理的要求吧?但是,即便再睏,最好在起飛時保持清醒,這其中有什麼原因呢?

其中一個原因是,在飛機起飛和降落時,保持清醒可以減少飛機耳(耳氣壓傷)。

著名的美國梅奧診所介紹,飛機耳是中耳氣壓和環境氣壓的失衡在耳膜上產生的壓力,在飛機起飛後爬升或下降準備降落時,可能會受到飛機耳困擾。這種氣壓不平衡會導致耳膜鼓起並疼痛。

在起飛和降落期間,機艙內的氣壓變化很快,我們的耳膜經常難以跟上。許多旅客在乘坐飛機時,都會遇到飛機耳病,導致他們感到耳朵疼痛或有悶熱感,甚至可能導致聽力模糊或輕度至中度聽力減退。

梅奧診所建議,通過打哈欠、吞嚥或嚼口香糖通常可以抵消氣壓差,改善飛機耳的症狀。

這些動作會打開耳朵的咽鼓管,從而調節器官中的壓力變化。對於大多數健康的成年人來說,這些技巧通常都能起到作用。

睡覺是飛機耳的危險因素。「當我們睡著時,我們不會吞咽太多東西來平衡耳朵的壓力。」拉斯維加斯內華達大學教授丹‧巴布(Dan Bubb)告訴《旅遊+休閒》。由此產生的耳內疼痛,也是起飛和著陸期間睡眠不好的原因之一。

在起飛和著陸期間不應該小睡的第二個原因,與自身安全有關。起飛和著陸是飛行的兩個關鍵階段。根據世界上最大的兩家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和空客公司的報告,從統計數據來看,在這些階段中,飛機更有可能發生事故。

巴布說:「避免在起飛和著陸期間睡覺的另一個原因是,要充分了解發生緊急情況,以及乘客和機組人員需要疏散飛機時發生的情況。」

如果緊急情況發生時你正在睡覺,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才能確定方向並做出適當反應。這可能是一個問題。

因此,在起飛和降落時最好保持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