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遊憩不冒險 GoOcean海洋遊憩風險資訊APP上架

GoOcean海洋遊憩風險資訊APP於12月26日發布(記者方金媛/攝影)
GoOcean海洋遊憩風險資訊APP於12月26日發布(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配合中央「向海致敬」政策,國家海洋研究院開發的GoOcean海洋遊憩風險資訊APP,12月26日舉行發布會,希望透過「資訊透明」、「風險明確」、「責任承擔」,提高遊客安全意識,減少意外發生,讓民眾更親近海洋。

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表示,2020年起配合推動「向海致敬」政策,如海域安全以「原則開放、有效管理」方向,協助地方政府強化與民間溝通、改善海域遊憩活動場地的風險告示,以及安全防護與救援能量。針對「三安四海」政策,以「災前風險揭露」、「災後即時救援」雙管齊下,2024年將投入3,500萬元,與地方共同提升海域安全網。

她說,國海院以北海岸、東北角、澎南及恆春半島等4個示範場域,將原本難懂的海洋資訊轉化成民眾容易理解的即時風險資訊「紅綠燈」,讓海洋遊憩不冒險。GoOcean已有英文版,也讓外籍觀光客來到臺灣美麗的海洋,都能快快樂樂的享受,平平安安的回家。 

GoOcean海洋遊憩風險資訊APP將民眾較常從事的潛水、游泳、風浪板、獨木舟及衝浪等海洋遊憩活動,透過整合即時或預測的海氣象資訊,分成初級、中級、專家及與海況嚴苛等4級,並以易懂的顏色或文字,告知遊客該活動風險等級,便於遊客評估和適應環境。 

SUP陳先生(右)推薦國人自主研發的GoOceanSUP陳先生(右)推薦國人自主研發的GoOcean(記者方金媛/攝影)

SUP好手陳先生表示,進行SUP活動需要注意浪高、風和流,國人自主研發的GoOcean比國外軟體提供的資訊更精準、豐富、即時且容易上手,是剛剛接觸海洋、想要認識海洋的國人的好工具。

國海院表示,豐富的海洋吸引人類無止盡的好期和探險,但大海同時也暗藏各類風險,鼓勵民眾多下載使用GoOcean,保護自身安全,一同愛海洋、親近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