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大葉大學藥保系蔡嘉臻 考取多所國立研究所

大葉大學藥保系蔡嘉臻同學曾執行國科會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仙人掌果實。(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藥保系蔡嘉臻同學曾執行國科會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仙人掌果實。(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食品保健學系大四生蔡嘉臻,曾獲國科會111年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獎助,執行「以農漁業副產物為原料,進行仙人掌果發酵製程開發」研究,相關成果在碩士班考試獲得肯定,金榜題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國立海洋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

畢業於道明中學的蔡嘉臻同學表示,她對中藥材很感興趣,因此考大學時選擇了大葉大學藥保系,系上課程讓她學到各種中草藥知識,以及在生活的應用,她期許自己可以拓展學習面向,一年級時就加入師徒導師張淑微老師的實驗室,老師鼓勵大家多嘗試,去激發不同的想法,試著找出自己的興趣與方向,她在實驗室學習到如何管理時間,也在實作的過程中決定未來想往學術研究發展。

老師鼓勵她申請國科會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她媽媽是澎湖人,澎湖有很多食用仙人掌,她查閱文獻發現仙人掌果實在發酵後,美白和抗氧化的生理活性會增加,與老師討論後,決定採用「以農漁業副產物為原料,進行仙人掌果發酵製程開發」當研究題目,以農漁業副產物當副產品,研究發酵後的仙人掌果實,在不同環境條件下,能否提高生物活性,研究發現逆境刺激確實可以讓仙人掌果實增加生理活性功能,很開心大學的專題研究成果讓她順利考取多所國立大學碩士班,謝謝張淑微老師四年來的指導,幫助她一步步累積實力。

指導教授張淑微指出,藥保系透過師徒制與實作學習引導學生發展,蔡嘉臻是一位非常認真的學生,大一就加入實驗室學習,當時實驗室正在執行國科會補助的海藻加工副產物之加值再利用計畫,蔡嘉臻跟著學長姐一起參與,不只是累積了實務經驗,更是越做越有興趣,確立了未來想攻讀碩士班的目標。在大二下學期時,她鼓勵蔡嘉臻同學挑戰國科會的大專生計畫,順利獲得獎助,「以農漁業副產物為原料,進行仙人掌果發酵製程開發」計畫的研究報告非常充實,相關成果也提出專利申請,蔡嘉臻的學術潛能在研究所考試時受到肯定,一口氣考取了三所國立大學碩士班,恭喜她朝自己的理想更往前一步,期待她能持續這份對研究的熱情,未來在生科領域有亮眼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