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洗白文革大字報 現身北京引質疑

2023年12月26日,大陸資深媒體人高瑜發視頻說,北京街頭出現為文化大革命翻案的眾多大字報,這是公然違法(視頻截圖)
2023年12月26日,大陸資深媒體人高瑜發視頻說,北京街頭出現為文化大革命翻案的眾多大字報,這是公然違法(視頻截圖)

【記者夏松/報導】12月26日,中國資深媒體人高瑜發影片說,北京街頭出現為文化大革命翻案的眾多大字報,這是公然違法。分析指,「現在這麼嚴控的情況下還居然能出現大字報,詫異」,並質疑背後有人唆使。

12月26日上午,中共當局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毛澤東冥誕130周年座談會,中共黨魁習近平聲稱,毛精神永遠是強大動力,毛思想是「精神財富」,將長期指導中共的行動;還說對毛的最好紀念,就是把其開創的所謂「事業」繼續推前。

當天深夜,資深媒體人高瑜在社交平臺X上發出一則2分17秒的影片,並發文說:「今天北京街頭出現為文化大革命翻案的眾多大字報。1980年9月10日,五屆人大三次會議審議通過常委會提出的關於建議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45條的議案,並於當日發布公報,取消公民有運用『大鳴、大放、大辯論、大字報』的權利的規定。」

影片顯示,在一條街的兩側,掛滿「大字報」,有一個女聲旁白將大字報的標題唸出來:「這張大字報的標題是:文革註定是人類文明之燈塔,不主動接受那就被動承受。」、「這張大字報的標題是:鄧小平1954年寫給毛澤東的讚美詩,稱毛為『慈父』。」、「這張大字報,寫的是『毛主席有多仁慈』。」、「這張大字報,標題是『從毛主席向尼克松開出的價碼 我們應該向毛主席學習什麼?』」

對於這些大字報,高瑜說:「這是公然違法的行為。」民營企業主、光傳媒創辦人王安娜分析說:「反動回潮這麼快是發自內心的基層群眾運動、還是背後有人唆使,現在這麼嚴控的情況下還居然能出現大字報,詫異!對中共運作熟悉的人可以感到這種熟悉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