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曾參與「巾幗心向黨」統戰活動 名嘴質疑吳欣盈忠誠度

吳欣盈資料照。(中央社)
吳欣盈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民眾黨原有意提名自陳擔任「大陸國家幹部」的中配徐春鶯任不分區立委,引發國安疑慮,爭議在她宣布婉拒後落幕。但時事評論員李正皓揭露,原來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竟是「統戰認證企業家」,2016年更赴北京參與「巾幗心向黨」統戰活動,質疑她對國家的忠誠度。

李正皓先於2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民眾黨在不分區立委名單中拿掉徐春鶯後,要如何向對岸交代,讓他一直感到疑惑,直到近日吳欣盈公開表示「我們中國人愛喝Johnnie Walker」後,發現她才是對岸認證過的真正統戰大咖,因為在她的立委背景介紹中,竟有「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的經歷,她也確實在2010年獲得這個獎項。

李正皓指出,問題在於這個獎項的指導單位是「中國全國婦聯」,而該單位的其中一項重要任務就是「促進祖國統一大業」,是不折不扣的統戰組織,而且層級很高;且「中國傑出女企業聯誼會」召集人,是在中國被封為「兩岸經貿紅娘」的國民黨黃復興黨部副主委馬愛珍,她曾接受中共歷任黨魁江澤民、胡錦濤與習近平接見。

李正皓說,吳欣盈接受了「統戰企業家」認證,還高掛在立法院中文及英文簡歷中,不但幫統戰組織背書,也明示了自己的兩岸及國家認同。不過,吳欣盈解釋,該獎項是被動受國際肯定,她確實曾思考是否要在立法院官網簡歷加入這部分,考量2010年時兩岸有對話,在文化、經濟上都保持良善溝通,她也期待未來的總統能與中國維持和平與對話。

然而,李正皓27日再揭露,吳欣盈也在2016年受邀赴北京參與統戰活動「兩岸四地傑出女企業家愛心聯誼交流會」,根據該組織的網頁顯示,當時的活動主題為「巾幗心向黨、揚帆新征程」,不僅「黨和國家領導人及部委領導」都出席歷屆大會,與會者也包含三八紅旗手、巾幗建功標兵等女性代表,就連表演歌曲「美麗中國夢」、「一家人」都具有強烈統戰意涵。

李正皓強調,中共軍艦2016年起展開繞島巡航、虛化台海中線,臺灣內部對於反中情緒逐漸高漲,這次不能再以「時空背景不同」來解釋;他質疑,「巾幗心向黨」很清楚是指「共產黨」,「一個心向共產黨的人,還能當臺灣的副總統候選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