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紅海危機再起 MSC證實貨櫃船遇襲

圖為瑞士地中海航運公司(MSC)的貨船。(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瑞士地中海航運公司(MSC)的貨船。(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在美國特遣艦隊計劃護航之下,航運巨頭馬士基(Maersk)與法國達飛海運(CMA CGM )、德國航運公司赫伯羅特(Hapag-Lloyd)等海運公司都有意重返紅海航線,但危險似乎並未解除,全球最大航運集團地中海航運公司(MSC)在26日證實,旗下貨櫃船遇襲,此事件為海運業再帶來變數。

目前,散裝船為了避戰事、碳稅、缺工等,已爆出一波搶出貨潮,並反映在27日的股價上;另外,臺灣的貨櫃三雄股價也續揚。

據《路透》報導,在美國發起「繁榮衛士行動」(Operation Prosperity Guardian)特遣艦隊計劃護航下,部分海運業者有意重返紅海航線,由馬士基率先宣布,正準備恢復紅海及亞丁灣的航運業務。

其它業者有意響應,達飛海運就宣告,逐步增加通過蘇伊士運河的船隻數量;赫伯羅特發言人則稱,將在週三決定是否恢復穿越紅海的航線。

但事情恐再出現轉折,地中海航運公司(MSC)證實,在26日時,旗下船隻遭到攻擊。據相關報導稱,事發時,遇襲船隻在事發時聯絡周遭的聯軍海軍軍艦,同時採取迴避策略。

MSC表示,遇襲船隻在從沙烏地阿拉伯開往巴基斯坦的航路上遇襲,事發後,所有船員均平安,無人員傷亡,公司正在對船隻進行損害情形等評估。

受此事件影響,MSC表示,他們將避免使用蘇伊士運河,改道船隻通過好望角。

紅海危機,中國疫情、歐盟要實施碳稅等因素讓全球航運不確定性大增,航路大亂。據媒體報導,散裝指標航商慧洋-KY(2637)認為,現在航商、貨主為避免不確定性而趕出貨,先搶先贏。

在27日,臺股反映近期海運業面臨的成本提高漲價潮,散裝航運部分,慧洋 - KY(2637-TW)、裕民 (2606-TW)、志信 (2611-TW) 皆小幅上漲。 

貨櫃三雄也有漲勢,陽明 (2609-TW) 漲 1.15%,萬海 (2615-TW) 漲 1.07%,長榮 (2603-TW) 漲 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