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第47屆金鼎獎 深耕本土林文欽獲最佳貢獻

第47屆金鼎獎12月27日舉行頒獎典禮,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左)頒發最佳貢獻獎給 前衛出版社社長林文欽(右)。(記者戴德蔓/攝影)
第47屆金鼎獎12月27日舉行頒獎典禮,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左)頒發最佳貢獻獎給 前衛出版社社長林文欽(右)。(記者戴德蔓/攝影)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第47屆金鼎獎12月27日於臺北文創大樓舉行頒獎典禮,從事出版業40年的前衛出版社社長林文欽獲得最佳貢獻獎,他致詞時表示,「這個獎來得並不晚」,他坦言現在臺灣的出版界「產能很大,產值很小」,「出版很簡單,要賣書比較困難」,他感謝文化部有注意到這個問題,一個國家的國力是反映在文化力裡,要讓社會自覺要增加閱讀,累積知識。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致詞時表示,林文欽得這個獎「來得有點晚」,在黨國體制及威權統治的年代,出版是思想及文化的窗口,林文欽一路堅持本土出版路線,將臺灣的文化、文學、史地、語言等各式各樣的出版,透過有系統的支持,讓更多出版人得以分享臺灣的知識。

文化部長史哲說,從林文欽身上看見出版人的使命感,也看見文化人的風骨,林文欽看見當下的需求,而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堅持走對的路,讓前衛出版社成為臺灣出版史上最重要啟蒙意義的品牌。

林文欽接過獎座後,開心的說:「這個獎對我來說,並沒有來的太晚。」1979年他退伍後就到三民書局當編輯,「練功3年10個月」,他向《大紀元時報》表示,心中有些想做的事,在三民書局可能無法達成,決定自行創業開設出版社,1982年創辦前衛出版社,以臺灣人的角度批判一些時事,深耕本土,不過他很感謝三民書局創辦人劉振強的栽培。

林文欽說,40幾年是一條很長的路,實在很辛苦,以他現在的角度來看,如果問要選什麼職業,他覺得,出版業不是一個「智者應該為」的工作,他也感謝他的岳父當初找兒女出資當出版社的股東。

他說,「出版很簡單,但賣書很困難,確實是這樣,臺灣人說錢是萬能的,但沒錢確實是萬萬不能。」他特別感謝在出版路上,有對出版社提供資助的人。他希望與出版社同事們一起分享特別貢獻獎,「為了不要讓它倒,大家都很辛苦。」

林文說,現在臺灣的出版界「產能很大,產值很小」,除出版業界大家共同關注、文化部持續提供各項補助外,他也呼籲,「國家的國力應反映在文化力」,鼓勵國人說母語、寫臺灣書、讀臺灣書。

第47屆金鼎獎共1,258件作品報名,角逐雜誌類、圖書類、政府出版品類及數位出版類等4大類共22個獎項,經激烈初審、複審及決審後,計35件作品獲獎、84件作品獲優良出版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