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市府積極輔導 全臺首家合法農牧用地露營場誕生

「露營樂2號店旗津旗艦店」是高雄唯一位於離島的合法豪華露營場。(高市府觀光局提供)
「露營樂2號店旗津旗艦店」是高雄唯一位於離島的合法豪華露營場。(高市府觀光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國內現有座落於農牧及林業用地的露營場,多因不符合土地使用管制,未能合法設立登記。而在內政部有條件放寬規定後,高市府觀光局積極輔導業者,已使3家業者取得合法登記,其中位於旗山區的「東九道露營區」成為全國首家合法農牧用地露營場。

內政部2022年7月有條件放寬非都市土地使用規定,交通部也修訂「露營場管理要點」申設條件,允許農牧及林業用地可申設全區面積在1公頃以下的露營場。高市府觀光局表示,為積極協助業者合法化,市府隨即成立輔導小組及單一服務窗口,接連舉辦5場說明會,並簡化相關檢附文件、審查流程,以聯合會勘的方式迅速掌握案場問題。

高市府觀光局指出,輔導情形相當順利,目前計有32家提出申請、11家業者通過第一階段露營場用地使用許可,其中「遠山望月溫泉露營區」、「露營樂2號店旗津旗艦店」及「東九道露營區」等3家業者也已通過第二階段審查並取得露營合法登記,「東九道露營區」更成為全國首家合法的農牧用地露營場。

「露營樂2號店旗津旗艦店」設有75帳豪華帳,為全國最大豪華露營區。「露營樂2號店旗津旗艦店」設有75帳豪華帳,為全國最大豪華露營區。(高市府觀光局提供)

觀光局高閔琳局長透露,市府為提供民眾安心的露營環境,多次召開跨局處會議整併露營場申設疑義及審查項目,並補助業者委由專業團隊協助撰寫使用計畫書及環境敏感區查詢規費,提供加速露營場合法申設誘因;在第二階段設置登記審查時,更邀集相關單位聯合會勘提供意見,避免業者因不諳法令投入過多成本設置相關設施。

觀光局表示,「露營樂2號店旗津旗艦店」是高雄唯一位於離島的合法豪華露營場,設有75帳豪華帳,為全國最大豪華露營區,只需一卡皮箱就可入住。位於寶來花賞溫泉公園內的「遠山望月溫泉露營區」,則設有豪華帳、自搭帳與露營車等68個營位設施,還可享免費大眾池泡湯。旗山區旗糖農創園區旁的「東九道露營區」,為學生團體露營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