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光復新村老宅院遇劫 4顆60年芒果樹遭砍

仁愛路眷舍院子的4棵5、60年樹齡的芒果樹,竟遭到工人砍除,剩下光禿禿的樹頭令人痛心。(李天生議員辦公室提供)
仁愛路眷舍院子的4棵5、60年樹齡的芒果樹,竟遭到工人砍除,剩下光禿禿的樹頭令人痛心。(李天生議員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霧峰光復新村為中市文化局列「文化景觀」的保護區域,區內老眷舍院子裡的大樹應同樣被列管,未料有民眾在12月25日發現,仁愛路眷舍院子的4棵5、60年樹齡的芒果樹,竟遭到工人砍除,剩下光禿禿的樹頭令人痛心。經了解,派人砍樹的是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表示,事先有行文台中市文化資產處獲同意。文資處強調,核准的是「伐除」也就是修剪,並非砍除,已要求停止。

市議員李天生表示,此次仁愛路4株芒果樹慘遭砍除,行徑惡劣,嚴重違反法令規定,他對此要強烈譴責。市議員李天生表示,此次仁愛路4株芒果樹慘遭砍除,行徑惡劣,嚴重違反法令規定,他對此要強烈譴責。(李天生議員辦公室提供)

市議員李天生表示,光復新村被登錄為台中市第一個「文化景觀」,除了傳統宿舍群外,沿途樹木參天,景觀優美,其中8株還被列入台中市列管保護老樹。此次仁愛路4株芒果樹慘遭砍除,行徑惡劣,嚴重違反法令規定,他對此要強烈譴責。

台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秘書長吳東明指出,他接獲光復新村附近民眾反映,園區內仁愛路1號 、3號眷舍院子內的老芒果樹竟然被砍到只剩下樹頭,本以為只是修剪,到場查才發現,共有4棵樹齡約5、60年的芒果樹遭砍除。他強調,光復新村內樟樹、芒果樹等老樹林立,老樹可說是這裡的靈魂,少了這些樹整個園區景觀將大形失色。

吳東明說,這裡受到文資法保護,包括砍樹、拆房子都要事先會勘、審查,如果老樹都可以亂砍,以後眷舍房子等園區設施會不會同樣遭到任意拆除?

負責管理光復新村的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表示,因老樹竄根已危及房舍和圍牆,因此才會進行整理;事先有發文獲得文資處同意「砍除」,不過已經要求同仁,未來樹木只能修剪。

文資處長李智富表示,國產署當初發文指新生路植栽纏繞圍牆,樹枝長到屋頂上要進行整理;而當時核准的「伐除」也就是修剪,並非同意砍除,雙方認知應有落差;而國產署當初申請的地方也不是砍掉芒果樹的地方是「仁愛路」。他說,因砍樹並無罰則,已要求立即停止,並要求未來修剪樹木或整修眷舍,一定要依據「光復新村保存維護計畫」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