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以檔案為素材 臺灣漫畫獲日本金獎

《青空下的追風少年》漫畫封面。(國發會提供)
《青空下的追風少年》漫畫封面。(國發會提供)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日本外務省舉辦的第17屆日本國際漫畫賞於12月26日公布得獎名單,由國發會檔案局攜手漫畫家簡嘉誠、蓋亞文化出版社,擷取運用國家檔案元素所創作的漫畫《青空下的追風少年》,從82個國家地區587件參獎作品中脫穎而出,摘下「最優秀賞」(金獎)殊榮。

國發會28日表示,《青空下的追風少年》以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古物的臺鐵檔案為創作素材,描繪二戰後期的臺灣,兩位少年因跑步而相遇,滿懷鬥志與火車競逐,夢想在田徑史上留名的感人故事,展現在時代巨輪下努力生活的人們,即使面臨戰爭來襲,仍奮力追尋自我的光芒。

《青空下的追風少年》得到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協助,讓檔案中屬於臺灣的動人故事,能在國際競賽中發光。檔案局表示,漫畫除了將檔案記載的軌跡考証帶入各界眼簾,從作品末頁收錄的國家檔案小故事、當時臺北車站員工宿舍圖,及第一屆省運會會歌等檔案影像,也能引領讀者見證國家發展最真實的紀錄。

對於漫畫創作歷程,檔案局說,先由檔案局研究人員抽絲剝繭臺鐵檔案內容,將主題聚焦於戰後臺北車站周遭的鐵路運輸復原工作,以國人較熟知的鐵道醫院、省運動會時空場域背景之檔案,提供漫畫家進行後續故事發想,激盪出跨領域聯手佳績。

此次《青空下的追風少年》獲國際獎項榮耀,印證國家檔案獨特價值,能提供創作者最佳原創素材。國發會也歡迎更多創作者挖掘、轉譯豐沛的檔案資源,期許「檔案力」在文化內容產業無限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