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瘟疫蔓延中國各地 中壯年精英密集猝死

中國此波疫情來勢凶猛,知名人士接連暴斃。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國此波疫情來勢凶猛,知名人士接連暴斃。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唐睿、夏松/報導】中國的疫情呈井噴式爆發,從兒童到成年人,各地醫院爆滿,死亡病例也在激增,但當局繼續隱瞞真相。12月近十天中,平均每天網路上就傳出一位中國中壯年精英猝逝的消息,都是中共體制內或為中共站臺的人。

跟去年12月中國疫情大流行期間,學者教授密集病亡不同的是,今年明顯是中壯年專家猝死人數激增。由於中共媒體對敏感死亡資訊嚴密管控,在網路上流出的只是部分有影響力的名人死亡,更多人的死亡數據被掩蓋。

12月27日,中共黨員、山西省疾控中心前主任馮立忠,因病去世,終年60歲,當局未說明死因。山西省疾控中心網站稱,馮立忠在應對SARS、COVID等重大疫情時期,堅決執行中共黨中央決策。另據陸媒報導,25日上午,北京工商大學經濟學院講師龐偉,「因病搶救無效」去世,終年34歲。

幾個月前,疫情已在北京、瀋陽和上海等大城市爆發,很快蔓延到全國各地。目前,疫情已經由兒童群體蔓延到成年人,死亡病例也在快速上升,上海情況嚴重。

從12月中旬以來,上海已有兩名副部級高官,以及6名知名教授密集病亡,包括中共國家副主席韓正的前大祕、上海市人大前副主任洪浩。當局發布的訃告稱,68歲的洪浩因病醫治無效,於12月19日在上海華山醫院去世。

12月19日晚間,上海交通大學應急管理學院執行院長、國際與公共學院教授樊博突然去世,年僅48歲的他是中共「高層次人才特殊支持計畫」中,哲學社會人才的領軍人物。據樊博的學生透露,樊博11月25日感到身體不適,12月2日病情已經惡化到無法教學,僅僅半個月就病亡。

12月17日,中國媒體報導,央視知名總導演、被捧為書法家的樓建軍16日在上海因病去世,終年56歲,但圈內消息人士拒絕透露具體死因。有知情人士爆料,樓建軍是因心臟病突發猝死。有中國網友質疑,「不說病因,就只能是武肺病毒。」、「得武肺後容易發心臟病。」

據不完全統計,在12月上旬,中國至少有4名院士、19名知名教授密集病亡;其中至少10人為中共黨員,5人為親共的民主黨派成員,有4人不超過55歲。

瘟疫攻上海 當局急派疾控監督員

12月24日,中共疾控中心傳染病管理處呼吸道傳染病室主任彭質斌稱,新冠病毒活動處於今年以來的最低水準,引發質疑。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表示,「上海的疫情其實是非常嚴重的。當然它(中共)不會去主動公開這些人因為什麼原因而死的。」

但中共當局一邊否認,一邊卻推出與新冠病毒相關的系列措施。四川、廣東和上海等多地,健康碼和核酸檢測都重新上路。

12月26日,上海市推出首批疫情防控試點,派出六十多名專職疾控監督員上崗,聲稱作為上海2023年重點工作,對一線疫情風險進行排查。上海徐匯疾控官方微信則更新了新冠疫苗接種訊息,詳細列出固定接種機構、地址和接種時間。

這一系列舉措,引發民眾恐慌,認為上海疫情的嚴重程度,可見一斑。李林一表示,中共這樣做有兩個主要目的,「一個是當然是要及早發現疫情,讓中共內部有一個了解;但是另一個明顯的作用就是發現不對勁的地方之後,它就可以建立一套機制,來把這個訊息隱瞞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