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台積電加發績效獎金 三星縮水到零

圖為台積電廠房。(台積電官網)
圖為台積電廠房。(台積電官網)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台積電研發單位年終報佳音,因衝刺2奈米有成果,12月加發「特別貢獻獎金」獎勵員工辛勞。不過,競爭對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今年虧損嚴重,也傳出半導體部門發不出績效獎金。

韓國媒體報導,三星電子銷售額已連續4季下滑,導致晶片部門持續虧損,而負責半導體業務的設備解決方案(DS)部門甚至傳出,2023年業績獎金已縮水到「掛零」的慘況。

一般來說,三星電子事業部業績若超出年初目標時,可預期支付的績效獎金,最高在獲利的20%範圍內,員工最多可拿到個人年薪50%的獎金。

觀察2022年,三星電子員工獎金幾乎都達到上限的年薪50%,但2023年半導體產業景氣嚴重惡化,預期員工績效獎勵獎金為0%。

報導表示,三星電子2023年前3季累計虧損達12.69兆韓元(約新臺幣3,006億元),這是三星電子自成立以來,半導體業務年度虧損首次突破12兆韓元。

此外,近日外傳台積電12月加發「特別貢獻獎金」,主要是衝刺2奈米研發有成果,員工個別可領6,000元至5萬、10萬元不等,但並非人人有獎。

對此,台積電表示,公司一直以來秉持同仁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之理念照顧員工,致力於給予員工一個在同業平均水準以上的薪酬與福利,在兼顧外部競爭、內部公平及合法性的前提下,提供多元並具競爭力的薪酬制度,並秉持與員工利潤共享的理念,吸引、留任、發展、激勵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