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科技業多願辦尾牙 上班族最關心抽獎

1111人力銀行29日發布,科技業舉辦尾牙的意願較高,上班族更偏好宴席桌菜。(1111人力銀行提供)
1111人力銀行29日發布,科技業舉辦尾牙的意願較高,上班族更偏好宴席桌菜。(1111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1111人力銀行29日公布上班族尾牙潛規則暨期待度調查,2023年尾牙舉辦率有上升,其中以科技業舉辦尾牙的意願較高,但上班族期待指數僅5.3分,不熱衷尾牙活動,最關心抽獎、偏好宴席桌菜等兩大趨勢。

調查指出,七成一的上班族確定能吃到尾牙,較疫情期間的六成明顯回升,但仍不及疫情前八成六的水準,尚未全面恢復。近年因為疫情攪局,企業舉辦尾牙有別於以往,出現更多彈性方式。

目前占比最高的是61.4%「以全公司餐宴方式辦理」,其次為24.5%「部門自行辦理」及11.1%「團體表演」等形式。舉辦尾牙意願最高的是科技業,最低的是百貨販售業。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表示,百貨販售業今年刷新歷史紀錄,據經濟部統計,零售業整體營業額連續26個月成長,但年底正逢節慶大檔期、業績爆發,相關產業多以獎金分紅犒勞,或調整於年後開工再舉辦春酒,避開業績高峰,全力衝刺銷售。

曾仲葳說,電腦及資訊服務業市場規模逐年擴展,全年營業額將挑戰5,500億元新高,獲利也反映在尾牙規模,加上過去三年許多企業都停辦大型尾牙,今年開始擴大舉辦,提振士氣,所以舉辦尾牙的比例最高。

尾牙中最受歡迎的獎項是現金紅包,超過87%,汽機車44.9%,3C產品44.4%。上班族最偏愛的尾牙用餐形式,第一名是可以好好交流感情的宴席桌菜,高達41%,第二名是可以一邊取餐一邊分享的飯店自助餐,比例達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