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賴清德:侯準備考古題、柯主張是複製貼上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30日下午2時出席由11家媒體合辦、在公視製播的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三方正面交鋒。(臺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30日下午2時出席由11家媒體合辦、在公視製播的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三方正面交鋒。(臺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2024總統大選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30日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申論時表示,對手侯友宜講的都是上時代的政策,包括九二共識、重啟服貿,批評侯「只準備考古題,我認為你還沒準備好」,柯文哲許多主張「複製貼上」,也感謝柯文哲對執政團隊的肯定。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30日下午2時出席由11家媒體合辦、在公視製播的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三方正面交鋒。

針對前三場公辦政見會,賴清德表示,侯友宜講了許多主張,但基本都是上個時代的政策,如還在提九二共識,目前世界的經貿已發生結構性變化,還在提重啟服貿,更特別是,台灣目前的再生能源已經高過核能發電,還在提重啟核四。對此,賴清德表示,侯友宜拿上個時代的政策來當政見,表示只準備考古題,侯友宜還沒有準備好。

至於柯文哲方面,賴清德說,平常就是有說法、沒做法,但很難得,在這次三場政見發表會當中,提出許多主張,但都是目前政府正在做的,如重視「財政紀律」,不過蔡英文總統任內總共已還新台幣九千億;「社會住宅」,目前中央所興建的社會住宅已超過地方政府,「類似情況不勝枚舉,我會把複製貼上當作是對政府的讚美,也謝謝柯文哲對執政團隊的肯定。」

賴清德表示,過時政策一定要拋棄,過去的努力,一定要升級,特別是歷史已經開翻了新的一頁,全球也正在進行劇烈的變化,國家的領導人應該要能夠掌握變局,要有決心跟行動力,同時也能夠提出國家願景,說服國人一起往前邁進。

「我不會跟國民黨一樣走回頭路,甘願淪為極權主義的附庸」,賴清德表示,將會團結國人,強化國防及經濟,強化跟民主陣營肩並肩站在一起,只要對等、尊嚴。

至於兩岸政策方面,賴清德說,「我願意跟中國進行交流合作,促進兩岸人民的福祉」,不卑不亢維持現狀,保護台灣,同時穩定兩岸,也促進印太的和平。

賴清德說,侯友宜的親中政策,或是柯文哲的一人政黨變化不定無法預測,這都不是國家應該要走的路,特別是若讓國民黨回來,這代表服務貿易協定也會回來,屆時大量中國學生來台就業,這不僅對年輕就業市場造成衝擊,也勢必會影響百工百業,也會造成台灣社會的不安。

若國民黨重回執政,黑金政治也就要回來了,賴清德說,目前國民黨的黑金完全都沒有改變,大小的黑金盤踞在各地方,另外,軍事採購必然也會停止。他也強調,「這一場選舉不僅僅影響到台灣的未來、印太的和平穩定,也影響到你、我、我們的生活,所以我們一定要選對的人、走對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