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腎蕨

腎蕨Nephrolepis auriculata腎蕨科。(攝影/鄭清海)
腎蕨Nephrolepis auriculata腎蕨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解渴充飢取水寶

塊根如腎孢膜巧

葉似羊齒好造型

清淨美化不可少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羽狀複葉,叢生,幼時密生赤褐色毛狀鱗片;小葉波浪狀緣。(攝影/鄭清海)羽狀複葉,叢生,幼時密生赤褐色毛狀鱗片;小葉波浪狀緣。(攝影/鄭清海)

生態悅讀趣:

腎蕨Nephrolepis auriculata腎蕨科

又稱玉羊齒、球蕨、鐵雞蛋、鳳凰蛋。(攝影/鄭清海)又稱玉羊齒、球蕨、鐵雞蛋、鳳凰蛋。(攝影/鄭清海)

全株可入藥。嫩葉片是常見的花藝素材。(攝影/鄭清海)全株可入藥。嫩葉片是常見的花藝素材。(攝影/鄭清海)

多年生草本,原產亞洲、非洲熱帶地區,在臺灣普遍自生。根莖短小,根上常長有肉質的球形塊根。(攝影/鄭清海)多年生草本,原產亞洲、非洲熱帶地區,在臺灣普遍自生。根莖短小,根上常長有肉質的球形塊根。(攝影/鄭清海)

又稱玉羊齒、球蕨、鐵雞蛋、鳳凰蛋。多年生草本,原產亞洲、非洲熱帶地區,在臺灣普遍自生。根莖短小,根上常長有肉質的球形塊根。一回羽狀複葉,叢生,幼時密生赤褐色毛狀鱗片;小葉波浪狀緣。孢子囊堆圓形,著生於細脈末端近緣處。因其孢子囊群的孢膜裂口展開呈腎臟形,故名為腎蕨;另一說法則是指根上的球形塊根像腎臟,球狀的地下塊莖甘甜多汁,是登山客解渴充飢的取水植物。地下走莖蔓延生長,是優良的地被植物。可以盆植或懸掛種植,作為盆栽、綠牆的材料。嫩芽及球莖可食。葉片是良好的插花材料。全株可入藥。嫩葉片是常見的花藝素材。腎蕨耐陰,室內外曬太陽或陰暗處都可以生長,在綠美化以及淨化室內空氣都有不錯表現。◇

孢子囊群的孢膜裂口展開呈腎臟形,故名為腎蕨;另一說法則是指根上的球形塊根像腎臟,球狀的地下塊莖甘甜多汁,是登山客解渴充飢的取水植物。(攝影/鄭清海)孢子囊群的孢膜裂口展開呈腎臟形,故名為腎蕨;另一說法則是指根上的球形塊根像腎臟,球狀的地下塊莖甘甜多汁,是登山客解渴充飢的取水植物。(攝影/鄭清海)

孢子囊堆圓形,著生於細脈末端近緣處。(攝影/鄭清海)孢子囊堆圓形,著生於細脈末端近緣處。(攝影/鄭清海)

腎蕨耐陰,室內外曬太陽或陰暗處都可以生長,在綠美化以及淨化室內空氣都有不錯表現。(攝影/鄭清海)腎蕨耐陰,室內外曬太陽或陰暗處都可以生長,在綠美化以及淨化室內空氣都有不錯表現。(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