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吳欣盈:對手連抄都不會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2024大選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昨(1)日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副總統參選人吳欣盈在申論階段訴求她是唯一有財金經驗的候選人。她主張接軌國際最低稅負制,打造臺灣成為「亞洲科技中心」。

2024大選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1日登場,這場電視辯論會是由11家媒體共同舉辦,由公廣集團董事長胡元輝擔任主持人,並由4家媒體記者進行提問。

吳欣盈在申論階段時表示,她是這屆總統選舉裡,唯一有實務、財經經驗的候選人,她希望政府能與民間一起攜手走回亞洲四小龍當時的路,經濟向前走,臺灣才會贏。

她表示,自己和臺灣企業深談後發現,臺灣的產業發展不平衡,收入往高科技產業傾斜,服務業、傳統製造業生產力低,賺不到錢。年輕人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錢不夠買房,對未來沒希望,藍綠都沒有責任嗎?

她認為,藍綠都說要拼經濟,但過去8年,為什麼臺灣經濟卻沒有改善呢?服務業的薪水不漲原因,就是ECFA的服務被綠營擋下,臺灣青年就業市場受到限縮。她並要求接軌國際最低稅支付,目標將臺灣打造成亞洲科技中心。她也主張提出《央行法》修法,推動主權基金,要幫臺灣人民賺錢。

談到臺灣當前的就業環境無法改善,吳欣盈表示,原因在於藍綠不懂如何開源,也無法提升國家競爭力,政治要的是執行力,而「你們連抄都不會」。這次選舉她也發現,年輕人比上一代過得更辛苦。

吳:採二軌外交 提升軍人待遇

在外交政策方面,吳欣盈表示,臺灣的外交困境是重點,至於怎麼協助總統推廣外交?吳欣盈強調很簡單,在國際部分,要注重「二軌外交」,還有注重雙向貿易協定跟交流。像臺灣已經簽署30幾個BIA、FTA,雖然在許多國家沒有相關組織,但也沒有阻撓臺灣在國際上交更多的朋友與實質上的合約簽署。

民視資深主持人許仲江提問,臺灣國防預算在這8年從3,500多億元提高至6千億元,雖創下歷史新高,但實際上僅占GDP近2.5%,仍低於南韓的2.8%、新加坡的3.2%,顯示臺灣在強化國防方面還有很大努力的空間,請教副總統候選人是否支持繼續投資國防?

在國防方面,吳欣盈主張提升軍人待遇。她表示,民眾黨發現臺灣國防的問題包含兩岸軍力逐漸失衡、軍購弊案連連、留營率低、部隊人力嚴重不足等,民眾黨的願景是「備戰而不畏戰,能戰而不求戰」,主張國防花費要提升至GDP的3%,並提升軍人的薪資及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