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是否支持投資國防 趙少康:戰鬥部隊每人加薪2萬元

在副總統電視辯論會第二階段提問環節中,針對國防政策,國民黨候選人趙少康認為要強化源頭打擊能力、增加志願役主戰兵力、戰鬥部隊每人加薪2萬元。(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在副總統電視辯論會第二階段提問環節中,針對國防政策,國民黨候選人趙少康認為要強化源頭打擊能力、增加志願役主戰兵力、戰鬥部隊每人加薪2萬元。(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在副總統電視辯論會第二階段提問環節中,針對國防政策,國民黨候選人趙少康認為要強化源頭打擊能力、增加志願役主戰兵力、戰鬥部隊每人加薪2萬元;民進黨候選人蕭美琴則提出,強化訓練、軍備升級、共同嚇阻等三大方向;民眾黨候選人吳欣盈也主張提升軍人待遇。

民視資深主持人許仲江提問,臺灣國防預算在這8年從3,500多億元提高至6千億元,雖創下歷史新高,但實際上僅占GDP近2.5%,仍低於南韓的2.8%、新加坡的3.2%,顯示臺灣在強化國防方面還有很大努力的空間,請教三位副總統候選人是否支持繼續投資國防,例如潛艦國造、國機國造等,以及對義務義士兵役期回復到1年有何看法?

吳欣盈答稱,民眾黨發現臺灣國防的問題包含兩岸軍力逐漸失衡、軍購弊案連連、留營率低、部隊人力嚴重不足等,民眾黨的願景是「備戰而不畏戰,能戰而不求戰」,主張國防花費要提升至GDP的3%,朝向實戰化、專業化、合理化、透明化的方向改革,並提升軍人的薪資及待遇,將志願役士兵作為臺海的主要戰力。

趙少康認為,中國的國防預算是臺灣的17倍,就算提升到GDP的50%也很難抗衡,因此應集中力量在「源頭打擊」,飛彈的射程要能夠打到中國沿岸的基地,以及海上殲滅、灘岸阻絕,絕對不能讓共軍上岸,錢一定要花在刀口上,質疑一艘潛艦造價530億元過高。

趙少康擔憂,若兵力不足,給國軍再好的武器也沒用。他表示,志願役編制21萬人,其中主戰部隊有15萬人,但目前編制卻僅有15.5萬人,真的能夠拿槍打仗的約7萬人,後備兵力卻滿編;且薪資待遇太低,他主張戰鬥部隊每人加薪2萬元,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職業軍人充實了以後才有戰力,不能靠義務軍人去打仗。

蕭美琴則強調,全世界都知道現在造成兩岸緊張的不是民進黨,而是中國共產黨,菲律賓沒有民進黨卻同樣在南海地區有摩擦,日本的軍事預算未來將增加也不是因為民進黨,而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對外擴張的野心,以及他們的言行舉止。她也呼籲,有很多國家的人才是超越政黨的,如果沒有證據就不應該抹滅專業人才對國防的付出及努力。

蕭美琴提出國防三大方向,包含「強化訓練」,不論義務役或志願役的訓練,都應更符合現代需求;在「軍備升級」上,除了擴大對外採購,能夠自己做的就自己做,她擔任駐美代表期間爭取了許多技術的轉移;第三是要「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嚇阻」,目的不是要作戰,而是要確保臺灣有實力來維護區域的和平,這是所有區域國家共同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