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嘗試改變!你將更有力量主宰生活

每當你認為問題出在別人身上時,那麼這個想法本身就有問題。(123RF)
每當你認為問題出在別人身上時,那麼這個想法本身就有問題。(123RF)

文/史蒂芬.柯維(Stephen R. Covey)
想要形成習慣,來回應內心想要表現的欲望;想要表現自己的與眾不同;想要顯示自己的重要性;想要影響我們最看重的人或事業⋯⋯所有這些,都始於我們最初的選擇──發揮影響力的內在聲音。

總有人提出這個問題:「柯維先生,你所說的這些原則都很好。我相信它們在理論上是成立的,也真心希望自己能做到,可是你完全想像不到我在公司的處境。如果你也有一個那樣的老闆,就會理解我為什麼永遠也做不到你說的那些了。我到底該怎麼辦?」

當我講授如何將這些原則,應用到婚姻和家庭的時候,總是會有女性聽眾向我抱怨丈夫,也總是會有男性聽眾向我抱怨妻子。他們說的話大致一樣:「你要是知道我丈夫是什麼樣子,就會知道我的意思了,這些根本就行不通!」

這些人很煩惱,也很悲慘,但是他們看不到還有別的路可走。我的回答通常會讓他們感到震驚,有些人甚至覺得受到冒犯。

我是這樣回答的:「不論什麼時候,如果你認為問題出在別人身上,那麼這個想法本身就有問題。」

有些人會反問我:「你的意思是,這全是我自己的問題?」

其實,我想說的是:「不管什麼時候,一旦你將自己的情感生活,建立在另外一個人的弱點上,你就是將情感上的自由完全交到他手中。也就是說,你授權對方繼續把你的生活弄得一團糟。」

我和聽眾最後都會達成一種共識,讓他們意識到自己並不是受害者,對於別人的行為,他們永遠有自由去選擇應對的方式。

這個社會總是過於強調受害者心理和譴責他人的思維,實際上,每個人天生就有能力做自己生活的主宰,選擇一種提升影響力的生活方式。我們可以成為老闆的領導者。

提高個人影響力

希臘哲學把影響力劃分為三個層面: 性格(ethos)、同理心(pathos)、理念(logos),精闢的總結了提高影響力的過程。

SQ
 性格的基本涵義,就是一個人的道德特性、個人的可信度及別人對你性格和能力的信任程度。如果能運用這些原理完成自己的承諾,滿足人們的期待,那麼就具有了這種特質,即精神才能(SQ)。

EQ
同理心指的是情感上的相通,是一種內在的感覺。也就是能夠理解另外一個人的感受,知道他的需要,了解他如何看待這個世界,知道他想和你進行什麼交流,這就是情感才能(EQ)。

IQ
理念代表邏輯,指的是表達並且說服別人的能力,即智力才能(IQ)。這個順序非常重要,如果你不能理解別人,就無法被他人理解;如果你對自己的人品沒有信心,那麼你就很難信任別人。

我曾為一個二十人小組授課,這二十名專業人士都是保險總代理,每季他們都會聚在一起交流心得和經驗,我也曾參加這項活動,並且擔任顧問兩年之久。有一次我們照常聚會,每個人都在抱怨討厭的公司培訓活動和發展計畫。

讓他們澈底崩潰的是,在夏威夷舉辦的一次大型國際頒獎活動,因為活動的一部分又是培訓。在這種培訓過程中,沒有交流,也沒有相互學習,充其量不過是一場精采昂貴的聲光表演。他們認為這種培訓方式十分典型,但是實際的效果卻曇花一現,沒什麼用處。

我問他們為什麼不嘗試改變,他們回答:「這不是我們的任務啊,我們又不負責規劃。」我告訴他們,這樣做實際上就是在逃避,如果他們有心去做的話,完全可以改變這種培訓計畫,因為他們都是公司高層,具有很高的可信度。

我鼓勵他們向決策者遊說演講,特別要注意的一點就是,演講的開始要描述決策者的觀點,表現出對他們的理解,甚至超過他們自己的理解;此外,還要考慮到,一旦培訓計畫或年度慶祝活動改變了,決策者可能有哪些潛在的憂慮。越能夠詳細描述這些決策者的擔心,他們就越會感覺自己被理解,從而敞開心懷接受建議。

於是他們派了兩名代表,與董事長、執行長及負責培訓和公司發展的主管會面。他們有充分的時間講述了目前的培訓計畫及原因,並預測變化將對公司財務狀況、政治和文化造成的可能影響。

他們滔滔不絕的說,而決策者顯然很滿意有人對他們有這樣深入的理解,於是自然樂於接受影響。想要影響別人,關鍵就是要先接受別人的影響,也就是說要有開放的態度並謀求別人的理解。這些公司的決策者直接請兩位代表說出建議;結果這兩個人不僅表達了自己的意見,還提交了一份計畫書,詳細闡述如何應對所有可能出現的問題。

這些決策者心悅誠服,就算提出的建議只是一個龐大計畫的起步,卻立刻被列入公司的發展大計。

到了下一季,我再度與這個小組碰面的時候,他們告訴我所發生的一切。我說:「現在你們又瞄準哪個目標了? 在這個公司裡你們還想改變什麼?」這個二十人小組為自己進行了授權,這一切對他們來說簡直是太神奇了。他們體驗到,主動、勇氣和發揮同理心,讓他們做到了從前不敢想的事情。

從此,他們不再抱怨,開始承擔越來越多的責任。

他們在辛勤耕耘自己園地的同時,還在一個更大的領域內觀察和思考。他們終於認識到,高層決策者也是凡人,也有相同的煩惱和掙扎,也需要榜樣,而不是批評和挑剔,需要的是指路的明燈,而不是指指點點的手指。

這個故事表明了,這種從裡到外式的方法是如何運作的,展現了這種方法的強大功效。

請牢記,每當你認為問題出在別人身上時,那麼這個想法本身就有問題。

我希望用這個實際的例子讓你清楚的認識,透過主動和運用同理心的技巧,透過聚焦在影響力範圍內的事情,你能夠成為任何場合的催化劑。真的這樣做,你就是老闆的領導者。老闆有的只是職位的權威,你卻擁有能影響別人的道德權威和能力。

——摘編自《第8個習慣:從成功到卓越》,(天下文化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