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武漢封城》台灣首映 關注中共對人類危害

《武漢封城》紀錄片於2023年12月30日在臺灣首映。圖為武漢封城期間的俯視圖。(鍾元)
《武漢封城》紀錄片於2023年12月30日在臺灣首映。圖為武漢封城期間的俯視圖。(鍾元)

【記者鍾元/報導】《武漢封城》紀錄片日前在台灣首映,紀錄片策劃者、「對話中國」(Dialogue China)智庫所長王丹指出,三年的疫情造成全世界那麼多人死亡和財產損傷,不應遺忘。這部片子要提醒世人,不要忘記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可以給人類社會帶來什麼樣的危害。

中共瞞疫 三年武漢肺炎擴散全球 人類歷史上非常大苦難

《武漢封城》於2023年12月30日全球公映,紀錄了武漢疫情自初期至解封的101天,當時的輿情和審查狀況,呈現中國言論自由和人權問題。影片由王丹策劃,以及一群志願者自願出資、共同製作,冀望能向全球觀眾展現武漢封城時期的真實面貌。

台灣首映會當天,紀錄片《武漢封城》受訪者之一楊敏,於2023年6月逃亡荷蘭。在紀錄片全球公映之際,從荷蘭發來一段影片表示:「她們這幫人出來受的苦難雖然很多,但遠比不上目前人在中國的這些朋友,目前中國的這群人,他們的護照是屬於長期管制的,是不能出來的。」

她呼籲,國際關注中國人權和中國異議人士,要求病毒溯源和言論自由。

王丹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一年多前他們開始要做紀錄片,主要是三年的疫情對整個人類社會造成非常大的衝擊,造成那麼多的人死亡和財產損傷,這是人類歷史上非常大的苦難。但中共想盡一切辦法試圖抹煞武漢封城的歷史記憶,而且全世界隨著疫情過去也有逐漸淡忘的痕跡。所以《武漢封城》拍攝的目的是為了保存這份歷史記憶,也是提醒人們不要忘記這場苦難。

王丹指出,這紀錄片不僅是歷史的記憶,也是對受難者的尊重。武漢封城其實非常慘烈,死的人到現在還沒辦法統計出完整數字。如果當初沒有對武漢中心醫院醫生李文亮言論自由的打壓,包含台灣在內的全球都不會受到那麼大的損失,可見言論自由是多麼的重要,不要忘記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可以給人類社會帶來什麼樣的危害。

他進一步說,只要有一個像中共這樣的國家,那麼沒有言論自由的話,就是對對整個人類社會的威脅。大家不要以為不發動戰爭的強權國家就不會造成危害,它僅僅靠著言論自由的壓制就可以危害人類,這是他們希望通過紀錄片強烈傳達出來的訊息。

黃春生牧師說,看了《武漢封城》讓他最大的感觸是,人在極權制度之下失去了自由就會被極權宰制,而且極權政府會危害所有世人的生命。「如果2019年12月30日李文亮醫師的吶喊有受到重視,新冠肺炎(中共病毒)事情不會演變到這樣」,「我們不能讓這段歷史遺忘,因為沒有正義,邪惡還會再回來。我們要從歷史當中學習到教訓,不要再犯類似的錯誤。」

中國大陸疫情再起,黃春生表示,中共到現在還是隱瞞疫情,這也凸顯極權專制跟民主國家對人命的看待不同。在中共極權的統治之下,人命不值錢,他們擔心會危及政權統治的合理性。但民主國家看重每個人的人權及生存價值,所以在民主國家不會有隱匿那麼嚴重的事情發生。

對話中國智庫台灣分部執行長Vic Wang表示,這部紀錄片非常可貴,因為它收集到非常多現在已經看不到的東西,這些東西其實都已經被刪掉了。而且裡面的受訪者剛受訪完,就立刻要逃亡了,你沒有辦法很完整地跟著一個人去拍攝,他也很憂心他們的人身安危。他呼籲大家持續關注中國人權議題,以及中國異議人士遭受中共迫害的處境。因為每一個故事,都反映著一份渴望自由的心靈。

Vic Wang說,「我們必須關注中共面臨的問題,尤其最近中國大陸又發生了一個新型的變種病毒,那如果中共還是這樣隱瞞下去,會不會又再爆發一次武漢封城?這是一個最貼近現實的一個狀態。其實這對於人類社會而言,是一個非常大的警惕。如果世界各國都對中共了解,當然會有助於世界環境的改善。」

台灣總統選舉將至 王丹呼籲台灣人去了解中共本質

對於台灣舉行首映會,王丹指出,台灣目前就在大選期間,這次大選將決定台灣未來的命運,就是選擇走入世界,還是要走入(中共統治下的)中國的問題?那藉由《武漢封城》紀錄片及三年疫情期間,中共在中國搞的封城造成的那些災難,都可以非常鮮明地提醒台灣人,如果你選擇走入中國,就是面對一個沒有言論自由、人權受到迫害的國家,你們跟這樣的國家做交往,就能夠不受到迫害嗎?

他懇切地呼籲,希望台灣人會有些思考。「我們都非常了解中共的本質,它不會認錯,也不會揭示真相。但令人擔心的是,現在西方世界,包括台灣社會都有綏靖主義的心態,可是沒有多少人能夠看到這個危機的潛在性。」他希望這部紀錄片再次提醒全世界,決不能對中共施行綏靖政策。

王丹:中共國家治理能力下降

王丹說,其實武漢封城危機,已經向大家證明了一件事情,就是中共遇到重大災難的國家治理能力,並不像外界想像的那麼強。然後大家又看到上海封城,上海這樣一個全國的經濟中心,僅僅因為一場疫情,許多人幾乎就是在餓死的邊緣。如果一場疫情都不能保住像上海這樣大城市基本的飲食供應,你怎麼想像發生台海戰爭時,中共要怎麼去控制整個社會的狀況?

王丹指出,這次疫情其實反映出,中共治理社會的能力在下降,它只不過還沒有遇到更大的危機,若中共遇到的話,它的弱點就會暴露出來,因為從武漢肺炎事件就已經暴露出來了。

李明哲:親共人士要早日覺醒 認清中共邪惡

曾遭中共關押5年的文山社區大學專案經理人李明哲指出,中共這樣一黨專政行政權獨大的國家,政府所有的施政不是為了保障人民權益,而是為了方便其執政,所以在面對疫情時會做封城的事情。他強調,封城對執政者來說管理最方便,但是對人民的權益則傷害最大。中共是會不讓任何反對的聲音出來,他們會打壓所有跟當局不一樣的言論。

李明哲表示,《武漢封城》紀錄片拍出來中共政府必然會做的事情,「以台灣人來看這部片要思考,我們會信任這樣的國家所說:『一國兩制』可以保障台灣原有的人權跟言論自由嗎?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對於有藍營自認為是反共人士,但認為中共統治台灣也沒差的看法,李明哲認為,這些人就不要講他們反共了,其實都沒有認清中共邪惡本質,呼籲這些自稱反共的人士要早日覺醒。

Vic Wang說,這部紀錄片能給台灣人認清中共的一個機會,因為藍營支持者大部分都比較偏向無條件相信共產黨的宣傳,但這是很危險的。他呼籲親共人士要認清共產黨政體對台灣的危害。他認為,中國走向民主化很重要,當兩岸都是民主政體時,台灣會比較安全。他也希望大家不要忘記目前在中國深陷恐懼之中的朋友們。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