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上班族吃尾牙 最關心什麼⋯⋯?

吃尾牙時,上班族最關心摸彩抽大獎,其次是豐盛佳肴美酒、同事歡聚暢聊、知名藝人網紅現身。(123RF)
吃尾牙時,上班族最關心摸彩抽大獎,其次是豐盛佳肴美酒、同事歡聚暢聊、知名藝人網紅現身。(123RF)

文/記者徐翠玲
又到吃尾牙、看表演、抽大獎時刻,上班族究竟期待哪些橋段呢?1111人力銀行公布調查結果指出,上班族對尾牙期待指數不高,只有5.3分;主要關心的是摸彩抽大獎占逾八成四,而最想抽中的獎項則是現金占八成七。

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2023年有七成一的上班族確定可以吃到尾牙,比起疫情期間只有六成已經回升,但對比疫情前八成六上班族有尾牙,還沒有全面恢復。

企業舉辦尾牙已出現更多彈性方式,占比最高的是以全公司餐宴的方式辦理占61.4%,其次才是部門自行辦理24.5%、團體表演11.1%等形式。

上班族對尾牙熱度並不高,期待指數只有5.3分,主要關心的是摸彩抽大獎84.2%、豐盛佳肴美酒60.4%、同事歡聚暢聊34.9%、知名藝人網紅現身22.3%、外部表演團體22.3%。

尾牙抽獎 87上班族:現金是王道

最受歡迎的獎項,現金紅包毫無懸念,偏好度超過八成七,是上班族最想抽中的獎品;汽機車44.9%、3C產品44.4%分別名列二、三名,還有機票旅遊住宿券37.1%、百貨禮券/商品提貨券33.4%,都是受青睞的獎品。

不同年齡層喜愛的大獎也不同,除了現金之外,35歲以下的上班族鍾愛3C商品,36歲以上汽機車偏好度大增。

尾牙是歡聚的場合,上班族最偏愛的用餐形式,是可以交流感情的宴席桌菜41.0%,能夠一邊取餐一邊分享的飯店自助餐37.8%排第二。

至於尾牙場上周邊娛樂,上班族最感興趣的是可以烘托氣氛的酒水暢飲助興44.4%,其次是夜市熱門遊戲34.2%、扭蛋機臺28.3%、抓娃娃機24.2%,新興的韓式貼拍機19.6%只排到第五名。

科技業辦尾牙意願最高

產業部分,舉辦尾牙意願最高的是科技業,意願最低的則是百貨販售業。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說,根據經濟部統計,電腦及資訊服務業市場規模逐年擴展,2023年前三季營業額增至4,080億元,年增9.9%,全年可望挑戰5,500億元的新高,獲利表現也反映在尾牙的規模,再加上過去三年許多企業都停辦大型尾牙,2023年開始擴大舉辦,提振士氣,因此舉辦尾牙的比例最高。

已經走出疫情陰霾的百貨販售業,刷新了歷史紀錄,零售業營業額連26個月正成長,但年底正逢節慶大檔期,業績爆發,相關產業多以獎金分紅犒勞,或者調整到年後開工再舉辦春酒。

兩成上班族 吃不到尾牙

調查也發現,兩成上班族確定吃不到尾牙,除了公司向來沒有尾牙,也有節省成本開支、通常舉辦春酒、獲利不如預期等原因。

至於沒有舉辦尾牙、春酒的企業會以哪些替代形式慰勞員工?占比最高的是默默取消假裝一切沒發生46.4%;另有部分企業會將經費折現金發給員工24.1%,或者轉成禮券17.8%。

五月天蟬聯最受歡迎團體

五月天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五月天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

隨著大型尾牙重回市場,已經有企業砸重金請藝人登臺獻唱,2023年上班族最想看到的前三名男藝人為周杰倫、周興哲、伍佰,都是榜單常勝軍;女歌手由蔡依林穩坐冠軍,鐵肺歌后鄧紫棋首度進榜拿下第二,文青女神田馥甄也擠進前三;團體部分五月天已連14年霸榜。

周杰倫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周杰倫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

蔡依林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蔡依林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

調查也發現,讓上班族倒胃口的吃尾牙狀況,像是摸彩獎項寒酸47.3%、沒有抽獎活動45.6%、沒有抽到任何獎品41.0%、餐廳菜色不好吃40.7%、舉辦地點交通不便34.9%,另外跟長官同桌25.2%也讓上班族想大聲說NO。

至於哪些情境讓上班族感覺被潛規則?上班族覺得最逼人的是要求員工表演58.0%、中獎後被拱請客/樂捐47.5%、強迫員工出席34.4%、逐桌敬酒文化20.8%、規定著正裝/主題服裝16.9%,都會讓上班族不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