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繼美國之後 印度首次發射衛星研究黑洞

週一,攜帶「X射線極坐標衛星」的PSLV-C58火箭,從印度主要航太港斯利哈里柯塔的達萬太空中心升空。(Indian Space Research Organisation, ISRO/AFP)
週一,攜帶「X射線極坐標衛星」的PSLV-C58火箭,從印度主要航太港斯利哈里柯塔的達萬太空中心升空。(Indian Space Research Organisation, ISRO/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印度週一(1月1日)發射了第一顆研究黑洞的衛星,以期在明年的載人飛行任務之前,深化太空探索工作。

週一,攜帶「X射線極坐標衛星」(XPoSat)的PSLV-C58火箭,從印度主要航太港斯利哈里柯塔(Sriharikota)的達萬太空中心(Satish Dhawan Space Centre)升空。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主席索馬那(S. Somanath)表示,這艘太空船推進到了距離達萬太空中心350公里的軌道。該太空中心位於印度南部安德拉省(Andhra Pradesh)附近。

這顆衛星重約470公斤,將在ISRO和南部大城班加羅爾(Bengaluru)一家研究機構建造的兩個有效載荷的幫助下,研究大約50個天體發出的X射線。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在2021年啟動一項類似任務,通過X射線極坐標探測器,研究黑洞為何旋轉等問題,在20多年前發射的旗艦望遠鏡錢卓拉X射線天文臺(Chandra X-ray Observatory)研究成果基礎上更進一步,並在之後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發現。

黑洞是大量物質堆積在一個非常小的區域中,由超新星爆炸中坍縮的大恆星的殘餘物形成。它們的引力非常強大,以至於光線無法穿過,因此很難偵測到。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週一的衛星發射,是該國更廣泛太空目標的一部分。印度計畫於2025年首次執行將太空人送到月球南極附近的載人飛行任務。繼去年將太空船在月球南極附近成功著陸後,印度正計畫開發下一代運載火箭和新的發射臺。目標是到2040年將人類送上月球。

印度已經與美國簽署了「阿提米絲協議」(Artemis  Accords)。該協議由NASA和美國國務院制定,旨在建立太空和月球上的行為規範。

印度還在尋求與美國更多航太合作,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去年11月訪問印度,美印聯合的地球觀測任務,計畫今年會有更進一步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