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賴競辦批中共透過偽造影片介選

2024年1月3日,賴清德蕭美琴競選總部召開「中國介選再升級,國民黨繼續假裝看不見」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1月3日,賴清德蕭美琴競選總部召開「中國介選再升級,國民黨繼續假裝看不見」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總統大選進入倒數,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張宏陸恰巧遭不實攻擊,顯然是中共介選的最新案例。賴競辦3日舉行「中國介選再升級!國民黨繼續假裝看不見」記者會分析,中共對立委候選人的介選手段,同時呼籲民眾勿散佈以免淪為散布深偽影音的共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則喊話,呼籲民眾用民主的力量,以手中神聖選票粉碎中共惡劣介選。

賴競辦發言人陳世凱說,攻擊羅致政的消息來自「毅傳媒」,之後改名為「壹傳媒」,總編輯璩美鳳曾任統促黨發言人,也曾代表新黨參與選舉,與中國統戰的關係不言而喻;攻擊張宏陸的則是曾待過國民黨的新黨立委候選人游智彬,璩美鳳與游智彬兩人好巧不巧都具有統戰相關政黨背景,又同時拋出干擾選舉的錯假訊息,嚴重影響台灣的民主選舉。

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沈伯洋分析,中共能藉由兩種方式傳播錯假訊息,第一是透過網路變造影片,有別於大眾熟知的深偽變造Deepfakes,這次是採用Cheap fakes手法,就是以低劣的現有工具變造圖片或影片操弄大眾認知;第二則是駭入特定人士帳戶,這次傳播錯假影片的主要帳戶多半只成立一天,或是已多年未使用,近期才突然發布選舉資訊的社群帳戶,這些都是典型的中國國安部、解放軍駭客手法。

他說,中共上次運用這類介選手法是在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巴拉圭期間,網路上盛傳民進黨在巴拉圭砸錢蓋豪宅的假消息,連發文者本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帳戶被駭,然而當時率先分享假消息的人就是游智彬。

2024大選律師團律師許渝澤表示,隨著AI深度偽造科技的興起,境外勢力透過深偽聲音、影像進行認知作戰、介選的情況層出不窮,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因此淪為散布深偽影音的共犯,否則將面對最重7年的刑責。

賴清德:用選票粉碎中共介選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3日上午在台北小巨蛋前啟動全國22縣市同步站路口催票行動,他在答覆媒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共介入台灣選舉已不是第一次,但這一次最嚴重,不擇手段,無論威脅利誘、抹黑,或用假訊息來影響這場選舉。

他說,要粉碎中共介入這場選舉,最好的手段就是絕對不讓中共支持的人當選,否則台灣民主將蕩然無存、台灣選舉就好像在選特首,希望全國民眾堅定站出來,用神聖的選票,選對的人、走對的路,讓台灣繼續往前邁進。